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沙指”打磨作品,国乐绽放异彩!济南市中小学器乐专项培训活动在历城二中举行

2023-08-15 10:26: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8月15日讯 三所学校优秀作品轮番上演,大师指导精彩纷呈……

  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推进全市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8月13日,济南市第十九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器乐专项培训活动在历城第二中学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各区县及市直学校艺术专干,音乐骨干教师总计约400余人。

图片图片

  本次培训聘请了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刘沙老师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一级指挥,澳门中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多年来他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出访俄罗斯、法国、韩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美国等国家。近年来被称为横跨中西的“两栖指挥”,2016年成为入选“中国10大杰出民族管弦乐指挥”中最年轻的指挥家。

  上午,历下区燕柳小学鼓乐社团与济南三中民族乐团分别演奏了《黄河古谣》和《庆典序曲》,刘沙教授对两支队伍的良好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又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指挥应与乐团成员建立良好的默契和互动,各声部之间要学会交流,乐队演奏需要成员之间的紧密配合和默契,在训练中要注意乐器技术、音准、节奏感等方面的训练。音乐除了表演外,还需要用心去感受,感受乐曲中带来的美……

图片

图片

  下午,历城二中国乐团演奏作品《大潮》得到刘沙教授的高度评价,一举手一投足,都展示出了二中学子的精、气、神!他结合乐队成员的演奏水平和音乐表达能力,提出相应的指导建议,并现场指挥进行排练指导。

图片

  刘沙教授的指挥充满激情又不乏稳重,处理细腻且贴切自然,注重细节又能把控整体。通过精确的节拍和细腻的音乐表情以及肢体语言与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使学生能够深刻体验音乐所传达的信息和情感。

图片

  刘沙教授对乐队的指导全面而细致,帮助乐队提升了演奏水平,并在舞台上展现出一流的专业水准和至高的艺术魅力。

  “勤志”文化是历城二中师生固有的精神品质,让乐声洒满校园,绽放生命之花是历城二中艺术团的初心。历城二中艺术团将守住这份初心迎接美好未来。(本网记者)

图片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