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讲好枣园故事,写好发展文章——章丘枣园街道召开“资政育人在章丘”商量座谈会

2022-04-11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4月8日,章丘区枣园街道召开“资政育人在章丘”商量座谈会,就“资政育人在章丘”专项工作,组织委员座谈交流与现场调研相结合,积极推进落实。区政协副秘书长翟伯成、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海燕应邀参加,枣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龙,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明庆陪同,驻枣园街道区政协委员参加。

   

   

  在交流座谈中,翟伯成指出,枣园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优势明显,自古是古官道上的商贸重镇。绣源河贯穿全境,古官道南北通达;胶济铁路横亘东西,枣园火车站曾为物流中心和货物集散地,繁华一时,“八大公司”云集于此。清代的“史家铁盐商”掌控章丘“官盐”两百余年,演绎出一段“传奇故事”。近代的沙文峰,融儒于商,辅佐孟洛川使瑞蚨祥迅速崛起。文化方面,更有著名的洛庄汉王陵,2000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厚重的文化积淀,得天独厚的商贸环境,为枣园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伴随着济南“东强”战略的实施,枣园街道作为济南“东强”章丘西进的核心区和主战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枣园街道要结合实际,及时谋划,突出商贸特色及区域文化特色,盘活枣园文史资源,彰显枣园文化品牌特色,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探索文旅、商贸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翟伯成就区政协“资政育人在章丘”工作进行了解读。强调,“资政育人在章丘”是新一届政协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其宗旨是更好得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资政、以文协商、以文兴业,服务文旅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把“资政育人在章丘”品牌做大做强,做出成效。下一步,大家要结合枣园实际,以真挚的文化情怀和自觉的文化担当,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讲好枣园故事,传播好两汉文化、商贸文化、儒商文化和红色文化,凝心育人,在传承历史文脉中展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力量。

   

  宋海燕表示,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有责任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章丘厚重的历史文化,帮助枣园百姓提高精神层面的幸福指数,在区政协的带领下,全力以赴推进“资政育人”重点专项工作,讲好枣园故事,传承、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

   

  王海龙指出,枣园街道文化资源丰富,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围绕洛庄汉墓汉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文化的内涵丰富,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更是涉及广泛、专业性强,区政协“资政育人在章丘”工作对于深入挖掘枣园文化底蕴,开拓发展思路,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枣园街道将以弘扬历史文化为使命,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高度重视区政协“资政育人”重点专项工作,深挖文化底蕴,立足特色产业,扛起枣园文化与产业复兴融合发展的大旗,促进枣园文旅产业的发展,争取做出标杆,做出榜样,做出一流成绩。

   

  王明庆介绍了辖区济南又一斋食品有限公司和铁设(济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两家委员所在企业的发展。他表示,“又一斋”作为枣园土生土长的省级“老字号”企业,在文化传承中推陈出新,从家庭作坊式的小型肉食加工厂逐步发展为新型现代化企业品牌,铁设电气作为一家注册于2019年的引办企业,主打产品为电气化铁路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科技含量高,在人才引进和新兴技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家企业作为不同维度的代表,展现了文化的力量,为发展注入了动能。

   

  下一步,枣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将立足商贸特色及传统文化资源,按照区政协“资政育人”重点专项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专题调研、委员“商量”等形式,深挖文化底蕴,弘扬传统文化,为“智创高地·活力枣园”建设贡献政协力量。(通讯员 董莉莉)

   

  最后,翟伯成一行同驻枣园街道政协委员到委员企业“又一斋”进行了调研。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