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新名片之“龙山味道”①礼出东方五千年

2022-04-05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5日讯 清明时节,油菜花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来一次云端赏花之旅,裁一袭春风,享一份惬意,品味的是甜蜜的味道。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到这里领略贡米飘香,聆听岁月交响,共享收获喜悦,憧憬美好向往,品味的是丰收的味道。

  清晨起来,点一碗“小康中国 千城早餐”——龙山豆腐脑,在原汁原味里开启一天的美好生活,品味的是幸福的味道。

  制一件龙山黑陶,欣赏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品味的是文化的味道。

  历十二道工序,过十八遍火候,经一千摄氏度高温锤炼,受三万六千次锤打,出一口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章丘铁锅,品味的是匠心的味道……

  这里,是章丘龙山。所有这些,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山味道”,是依托龙山味道梦工厂打造的、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在这个繁花似锦、万紫千红的春天,一起走进章丘,品味“龙山味道”的味道,品尝文化“两创”的硕果,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新名片。

  ①礼出东方五千年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bf21aa9590b34b91b95c2493c1d7391d.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a5ea4ec42696419e98ec3991f680e820.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a92f0397d36d499680fcd57ce2fd4555.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c5638c942716422fabc910ca7e0f21d4.jpg 

  “龙山味道”始于章丘龙山,创于2018年,旨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龙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历经4年的洗礼,成功孵化文化收藏、传统新造、农副产品三大体系,涵盖龙山黑陶、龙山贡米、龙山水豆腐、章丘铁锅等9个子品牌300多个品类的产品。龙山味道凭借底蕴深、活力强、空间大的优势,品牌效应辐射“一带一路”,产品远销欧洲国家,让龙山文化这颗镶嵌在“龙山味道”冠顶上的明珠,走出了博物馆,走向了全国,迈向了世界,实现了“龙山文化弘扬到哪里,‘龙山味道’就跟进到哪里;‘龙山味道’推广到哪里,龙山文化就传播到哪里”的目标。

  章丘是中国考古的摇篮之一,被誉为“考古圣地”,著名的龙山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以章丘龙山的城子崖遗址命名的。2021年10月,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之际,城子崖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距离城子崖遗址4公里处焦家遗址的发现,告诉人们在陶寺文化形成过程中,对东方礼制的吸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焦家遗址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重要源头,其发现对于揭示5000年中华文明进程,尤其是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意义重大。鉴于此,章丘拥有了“礼出东方五千年”的文化自信。

  由此上溯,在这里,可以翻阅中华8500年的人类活动史。考古学证明,山东地区的史前文化,大致经过西河(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5个阶段。这一史前文化发展谱系中的两个——“西河文化”和“龙山文化”,首先在龙山发现并命名,而龙山的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河遗址、城子崖遗址、东平陵城遗址、焦家遗址),清晰呈现了中华文明的进步旅程。城子崖遗址、西河遗址、洛庄汉王陵、危山兵马俑、焦家遗址发掘时,都曾轰动一时,分别入选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从西河文化、龙山文化到商周文化、齐文化、汉文化,一直延续到唐宋文化、明清文化,序列完整,堪称中华文化和齐鲁文化的典型代表。龙山文化的独特价值在于,彻底打破了欧洲人提出的“中华文明西来说”的谬论,中华文明独立起源、多元一体的历史演变规律从此日渐明晰。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3fc9637cc36e4930bea7b93c41644613.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e39865e02581444f9eae26e3fa5d031b.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7f27546449eb4e74a8aa90701878a4a1.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263e995fbb1e4267a4485f15dee6b052.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2e8304910c85412bb8d4a3521a197634.jpg 

  8500年前,这里的先民们走出大山,滨河而居,掘壕围聚;5300年前,建成原始国家维形——“焦家古城”;4500年前,建成亚洲第一座大型城市——“城子崖古国”,城内道路第一次尝试用“石灰面”修筑;3300年前,修筑第一条古代“高速路”——“周道”;秦末汉初,兴建山东最大的人工城市——“济南国”,曹操曾任济南国国相。从距今8500多年,一直到西晋永嘉(公元307~公元312年)年间,龙山一直是济南乃至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魏晋以前,济南的首府就在章丘境内的东平陵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章丘设县。1992年9月,章丘撤县设市。2011年8月,章丘被民政部、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评定为千年古县。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准章丘撤市设区,成为省会济南城区的一部分。

  8500年前,这里的先民们开启陶艺之路,以夹砂泥质红陶为特征。距今4600多年前,创制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巅峰陶器——“黑陶蛋壳杯”。

  8500年前,这里的先民们依靠先进的制陶手工业,制出大型陶壶,用以酿制“桑葚美酒”。5000年前,用粟米酿制出中国第一杯“米酒”,传承至今。

  传统手工业的另一代表,便是冶铁。章丘铁匠始于春秋,兴于西汉,盛于唐,历时2700多年。春秋初期,章丘开始使用铁质农具,带动矿石采掘,促成铸锻行业产生。战国末期,逐渐成为中国“冶铁”中心,章丘铁匠名传天下,制作的宝剑,在两千多年前,皇帝就用来赏赐公卿重臣,而欧洲人用炒钢法冶炼熟铁的技术,直到18世纪中叶才出现,汉武帝时有鉴于铁的重要地位,下令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全国设铁官48处,山东就有12处,其中一处就在章丘境内东平陵城。《山东通志》载:“唐时铁器章丘最盛。”足见章丘铁匠的精工匠心。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0ecc1ecd6f4543c99cc62636a457b881.jpg 

  https://img12.iqilu.com/5/article/202204/05/58d3f0616da24473acb22dfd8b66243c.jpg 

  文化厚重,不一而足。无论是制陶技艺世界领先,还是冶铁技术全国一流,无论是首屈一指的历史地位,还是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龙山文化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要之责便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龙山味道”正是厚植文化土壤、坚定文化自信、擦亮文化名片,推动龙山文化创新创造、“破圈”发展的美味清欢。(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