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区: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章丘故事

2021-10-11 2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一场场精彩的惠民演出,一次次振奋人心的宣讲,一回回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一首首赞美家乡的歌曲,一件件精心创作的文艺作品……今年以来,章丘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全面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章丘故事,为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文化支撑。

  1 

  AJ4A6556 

  据了解,今年以来,章丘区聚焦“凝心铸魂”,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抓牢“关键少数”提升学习质效,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学习组织、汇报通报、巡听旁听、督查检查等制度,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培训班,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利用“线上线下”创新宣传宣讲,紧扣“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把理论宣讲与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融合,传播新思想、普及新知识、共话新发展;线下通过“红动章丘”理论宣讲方桌会、“知新话”讲堂、儒学讲堂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聚焦“建党百年”,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正能量。全线发力抓好主题教育,区委宣传部作为牵头单位,自觉走在前、作表率,及时跟进理论学习,多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列出问题清单,边学边改、立改立行,通过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媒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题材,聚焦深化“1266”工作思路,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重点,加强新闻策划,推出“小康路上奋斗有我”“牢记关怀嘱托建设济东强区”“红色记忆篇”“四廊共建昂起东强龙头”等系列报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走进龙山街道 

  红色文艺轻骑兵 

  聚焦“以文化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济南加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升级打造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集成章丘文明实践路径、品牌项目展示、指挥调度、数字化体验、“知新话”讲堂、项目孵化、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和“文创+积分”兑换于一体,已成为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工作的指挥中心、枢纽平台。组织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开展以百姓宣讲、关爱典型、精准帮扶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网上网下”,持续筑牢筑强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聚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传统文化“两创”,深入挖掘章丘历史文化内涵,传承弘扬章丘特色文化基因,助力黄河合唱,讲好章丘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806141316 

   

  章丘区文联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今年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根植章丘大地,深入工作一线,贴近人民群众,用文艺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人民的幸福生活,创作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的精品力作。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精品,出版《百名作家写章丘作品集》《章丘文艺“六百”工程书画摄影精品集》和《百脉流响》,书写章丘故事。扎实开展主题活动牢牢把握“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开展“放歌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区营造浓厚热烈的庆祝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多次“红色基地采风活动”,创作红色文艺作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举办2020年度感动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对评选产生的十大先模人物和群体进行了集中表扬。举办散文名家看山东、“红遍济南”章丘采风活动,了解章丘厚重的文化,讲好章丘故事,唱响章丘声音。在全区所有镇街建立基层文联,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举办多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文化惠民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暨全国征文颁奖仪式,歌颂党的百年华诞,礼赞伟大祖国。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多次组织书协、美协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活动,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到深入到各街镇为群众送上文艺演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提供线上文化大餐,录制播出文艺晚会,让群众通过电视、“爱章丘”APP等线上平台享受文化盛宴。开展公益培训,提高群众的艺术水平。

  “学党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快闪 

  IMG_6774 

  微信图片_20210806141302 

  章丘区文旅局全面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组织发动各类文化资源提供文化服务,落实政府购买文化惠民剧场演出,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精心谋划、有力组织,强化保障。组织开展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继续推行“读者读书,图书馆买单”活动,大力开展业务指导培训。留住乡村记忆,调研考察并建设提升村史馆,实施村庄记忆影像保护工程。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社会教育功能,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项阅读推广活动。

  3 

  4 

  5 

  下一步,章丘区会继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文化教育引领作用,为群众提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孙继广)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