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乘重大战略东风而起——新图景·济南机遇之区域协调发展篇

2024-03-07 10:1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乘重大战略东风而起——新图景·济南机遇之区域协调发展篇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宛若一颗明珠镶嵌在黄河岸边。

  重大战略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能不能乘重大战略东风而起,考验发展的智慧、拼搏的劲头、实干的耐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就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部署——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济南,从中看到了新机遇。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济南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形起势,高起点推进济南都市圈规划建设,省会发展势能加快集聚。

  2024年,济南又将从重大战略中汲取什么样的动力?

  乘势而起 把握机遇集聚势能

  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是一场持续接力的马拉松。

  对济南来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新篇章正在不断书写。

  去年以来,济南深入做好黄河文章,严格贯彻《黄河保护法》,白云湖湿地保护、鹊山水库除险加固、东部城区四库连通等重点工程基本完成,黄河安澜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区县全覆盖。

  未来希望之城加快成形起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加力提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突破24万辆,爱旭太阳能电池项目成功落地,新引进高端优质项目26个、总投资946亿元,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产业载体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示范区电视塔、市博物馆新馆等一批地标建筑启动建设,山大二院北院区、大桥水厂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

  高起点推进济南都市圈规划建设。1月22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点出,《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批复;1月29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2月25日,济南都市圈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圈内6市共同商议抱团发展之事,济南都市圈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如今,米字型高铁网、“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公路网加快成型,圈内城市在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互通等方面联系合作更加紧密。

  黄河文章 越来越精彩耐读

  黄河文章每年都有新的精彩。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济南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2024年,起步区将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示范区规划建设,优化完善“一心四片”总体布局,加快构建大疏大密、错落有致的城市形象。

  基础设施建设,将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疾速推进。起步区将加快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黄河大桥复线桥、鹊山复合桥等10条跨黄通道和黄河大道二期建设,积极推进省博园、电视塔、市博物馆新馆、科技馆、黄河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一体实施水电气热污等市政设施建设。这些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提升,将大大提升起步区功能品质和承载能力。

  产业,一直是起步区的重要牵引力。2月26日,在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起步区集中开工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9亿元。起步区将加快优质产业导入培育,全力推进比亚迪二期、黄河创新孵化产业园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提升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平台载体功能,建设中新(济南)绿色智慧示范区。

  协同发力 济南都市圈带动城市群崛起

  近年来,我国区域发展的空间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都市圈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抱团”发展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之一。

  都市圈不是随便凑几个城市画个圈,搞一般意义上的城际合作,而是需要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形成一个相互分工且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济南都市圈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加快济南都市圈建设,对于做强开放平台,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加快圈内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济南、淄博、泰安、德州、聊城、滨州6市将协同发力,高水平打造济南都市圈。优化区域整体布局,协同编制济南都市圈空间规划。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和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建设,推进济南至宁津、商河至高青、绕城大北环等13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发挥小清河航运功能。

  济南将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共建文化旅游推介平台,联合打造一批深度游精品项目。增强省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金融、商务、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延伸共享,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产业协作,共同组织实施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探索共同开发、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模式,共筑优质高效的产业生态圈。

  济南都市圈将成为山东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县域蝶变 全域强才是强省会

  县域强,才能全域强。全域强才能建设真正的强省会。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把加快县域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2024年,济南将加快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深化中心城区与远郊区县结对共促、帮扶协作,提升项目招引、产业导入、企业迁移等方面合作质效,“一县一策”补齐县域经济短板,支持各区县壮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统筹县域城乡规划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向长清、章丘、济阳延伸,推进莱芜-钢城省会副城建设,支持平阴、商河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推进5个卫星镇、2个县域次中心镇、10个特色专业镇试点建设。

  ……

  新图景带来新机遇。济南将立足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省会龙头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推动功能协同、产业协作、区域协调,加快构建各具特色、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格局,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的精彩。(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