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如何做好“五篇大文章”?济南市委金融办将在这些地方发力

2024-03-07 14:5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记者 李秀娟)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开展的各项工作展开介绍。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金融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五篇大文章”,济南市有哪些工作安排?

  据济南市委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市委金融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冯毅介绍,下一步,济南市委金融办将聚焦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以提供高质量的金融要素保障为主抓手,着力提升经济金融适配性,不断满足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金融服务需求。

  聚焦机制创新,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开展科技金融改革重大项目示范引领行动,引导驻济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科创信贷产品创新力度,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同时积极搭建科技企业与投资机构合作平台,以“海右”路演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科技项目(企业)路演活动,为高价值技术项目、科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资金支持。

  聚焦“双碳”目标,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紧紧围绕碳金融、环保金融、节水、绿色建筑、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等五大项目库,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推动驻济银行机构建立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及“绿色清单”,同时鼓励支持创投机构、绿色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组建绿色技术投资联盟,引导市场资金在济南开展对绿色低碳产业项目的投资,逐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聚焦薄弱环节,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继续推动驻济银行机构向上级行争取更多普惠型小微贷款规模,同时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优势,创新普惠专项政策性担保贷款产品,深化银担合作,接续开发“济担-信心提振贷”“济担-攀登贷”“济担-科创贷”等系列产品,有效满足中小微经营主体差异化融资需求。

  聚焦现实需求,加快发展养老金融。充分发挥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养老金融中的独特优势,强化机构协同,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金融体系。引导银行机构与养老主管部门建立健康产业、养老产业信贷白名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保险公司参与济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同时鼓励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创新适合PPP项目的融资机制,为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提供融资支持。

  聚焦效能提升,促进数字金融发展。积极推动驻济金融机构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加强科技人才配备,将数字金融嵌入服务场景,推动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方面,进一步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容增量,加强创新场景应用开发,着力推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预付资金监管、工程款项监管、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力争全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额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