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人社部门“五位一体”构建高校引才合作新机制

2024-03-07 10:16: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抢下招才引智“先手棋”。3月6日上午,济南都市圈暨济南市2024年“才聚泉城高校行”引才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火爆开场,这也是山东大学开年首场大型人才对接活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211家用人单位,带来优质岗位1095个、人才需求1.8万个,吸引3000余名山大学子入场求职,累计接收简历8570份。达成意向签约185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9人、硕士研究生1036人、本科生775人;正式签约10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61人、本科生40人。

  这场引才活动正式拉开了2024年济南市招才引智的大幕。引才专线、云端双选会、济南都市圈6市联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出的系列招才引智实招硬招将陆续登场。

  “五位一体”深挖高校人才资源

  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着力构建“五位一体”高校引才合作新机制,以“才聚泉城”为抓手,组织开展人才就业、专家对接、成果转化、技术攻关、平台整合等系列产才对接活动,大力推动“高校”“人才”“企业”“园区”“产业”五位一体人才引进,实现国内外高校人才、专家、项目、成果等资源与我市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的全方位合作。

  建立全国知名高校人才资源和济南市人才需求的双归集机制,重点建设青年人才库、专家教授库、项目成果转化库、产业技术攻关库和校友人才库,推动“人才、高校、企业、园区、产业”等各类人才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有效对接,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探索校地企合作新模式,今年将“校地企合作交流会”升级为“城市与大学对话”活动,邀请1-3所知名高校与我市重点园区、区县、企业家直接对话,促成项目技术合作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推动产才供需精准对接

  在山东大学引才活动现场,围绕免编程移动焊接机器人、硝苯地平原料药产业化等项目联合开发,山东力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直接对话、探讨合作。

  今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重点建立高校与企业、园区、产业间的直接对话渠道,统筹发挥“才聚泉城”“济南云聘e码通”“云端引才专场”等平台作用,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招兵买马”,为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牵线搭桥”。

  针对我市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需求,面向高层次人才资源集聚城市和优势学科院校,规划开辟城市引才线路,组织我市重点产业企业分专题、分批次赴香港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7所高校定向引才。

  依托海右人才就业数智化平台,充实完善岗位信息库和求职人员信息库,打造常态化产才精准对接平台。全面推广“济南云聘e码通”,对职位需求信息和求职信息进行寻源筛选、智能匹配、自动推荐、精准推送,为求职者、用人单位和招聘活动组织方提供全天候无缝对接全链条服务。同时,组织四大主导产业、“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中央驻鲁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等50场云端专场招聘会,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企业得人才、得发展。

  打造济南都市圈一体化人才生态

  来自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等济南都市圈5市的96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引才活动,提供岗位535个、人才需求3932人。与此同时,济南都市圈6市签署协议,共同成立济南都市圈人才服务联盟。

  我市人社部门将发挥济南“龙头”“圈心”作用,推动济南都市圈人才一体化发展,协同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等市联动引才,打造济南都市圈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今年1月,济南都市圈人才需求征集工作正式启动,届时将向社会统一发布济南都市圈人才需求目录。下一步,济南将牵头建立济南都市圈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快推进都市圈6市职称证书互认、人才卡互通和人才招引联动,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共建都市圈一体化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