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24年济南计划建设改造不少于30处便民生活圈

2024-03-05 14:34: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李秀娟)记者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于2021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市商务局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经过共同努力,截至2023年底,全市已建设打造80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列为济南市2024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建设改造不少于30处便民生活圈。下步,济南市商务局将从5个方面抓好推进。

  抓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发改、住建部门牵头的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和完整社区建设,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调度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协商解决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优势,运用配建和闲置资源,配置便民业态,抓好建设管理。

  抓政策落实,提高各方积极性。协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有关要求及具体配建政策,严格落实考评验收制度,及时兑现相关奖补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建设主动性。

  抓品质提升,丰富服务业态。按照重点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一老一小”的工作要求,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因势利导,在配齐完善便利店、早餐店、菜市场、居民理发、老年康养、幼儿托管等基本保障类业态的基础上,增加特色餐饮、运动健身、保健养生、茶饮咖啡、新式书店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需求。

  抓运营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培育一批市场化专业运管主体,支持区县或街道委托生活圈核心业态(如社区菜市场、社区商业中心等)作为运管主体,推动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管的长效机制。

  抓数据赋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鼓励有条件的运管主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便民生活圈智慧平台(小程序或APP),整合生活圈及周边服务资源,提供搜索、查询、缴费、导航及下单等服务,推动实体生活圈和线上生活圈相融合。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