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24年济南将建设“共建花园”50处

2024-03-05 16:27: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李晓晨)3月5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2024年植绿护绿的有关情况。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苏先春对如何理解“共建花园”以及市民群众如何通过“共建花园”参加义务植树尽责活动进行了解答。

  据苏先春介绍,“共建花园”是在居住区等市民身边的位置,因地制宜利用现有绿地、公共空闲地等,引导组织居民共同参与,打造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花园绿地,其意义在于全民共建共享自己的家园,花园建在哪里、怎么建、怎么使用和管理,大家说了算,简单来说,就是“咱家花园”。让市民在自己动手参与的过程中体验自然生态,通过花园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促进市民参与社区共治和社会服务。

  2024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精心组织各区县在全市建设“共建花园”50处,目前正在实施示范项目打造,预计11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通过开展“共建花园”活动推动园林驿站建设,打造园林绿化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品牌。每一个“共建花园”即是一处园林驿站,也是一处义务植树尽责基地。在园林部门、相关专家指导下,市民志愿者在驿站参加的“植绿”“养绿”“识绿”“换绿”等活动,都可以作为义务植树尽责内容,实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多样化。

  “植绿”即植树绿化、花卉栽植、认种认养、园林小品及休憩设施修建、打造园林小景等;“养绿”即日常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有机堆肥等共管活动;“识绿”即由园林专家志愿者对社区绿化管理志愿者进行绿化养护技能培训,对社区居民进行家庭养花插花授课、生态文化宣传、自然教育等科普活动;“换绿”即开展居民绿色交流活动,分享园艺经验、交换花卉绿植,解决社区绿化和家庭养花中的实际问题。

  在“共建花园”策划、设计、建造、管养的各个环节,由共建团队分阶段、分季节列出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内容清单,制定活动计划方案,及时发布信息,让周边市民知晓并报名参加。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既能激发花园的活力,也能满足市民就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活动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