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紧盯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双提升”,深入实施“强村共富”专项行动

2024-03-05 14:3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李秀娟)记者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锚定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让基层运转更高效、让城市运行更安全这一目标,聚焦城市治理、乡村治理两大领域,济南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计划(2023—2025年),着力推动治理效能跃升。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制度、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济南市委组织部在充分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对2024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充实调整和优化完善,形成了济南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2024版)。具体工作方面,聚焦服务“项目深化年”、乡村全面振兴等全市中心工作,回应基层关心关切,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

  围绕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推进党建引领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推动工作扩面提质。一是建强街道(镇)治理枢纽。结合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持续向街道(镇)下沉事业编制资源,深化过硬街道(镇)建设,强化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能力。二是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统筹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完整社区建设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全面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功能复合集成、服务迭代升级,打造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幸福家园”。三是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出台加强省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四是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完善网格(居民小区)组织体系,实施物业领域“促规范、优服务、提品质”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睦邻市集”、“社区微业”等工作,培育引进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围绕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重要引领,以“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为重要抓手,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是聚力巩固提升“1+1+N”帮扶共建体系。持续推动第一书记帮村、企业团体联村、各方力量助村,全面推行“第一书记服务联盟”机制,常态化组织“第一书记助农大集”活动,加大联村企业招引力度,稳步扩大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法治专员”、“科技顾问”、“文化顾问”工作覆盖,进一步拓展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四链融合”的共建格局。二是聚力夯实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展村级党组织建设“提标育强年”,分类推进“示范”、“创优”、“强基”3类村党组织对标提升。全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培育储备三年行动,继续对所有村主职干部和第一书记进行全覆盖视频培训,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的长效机制,确保村党组织带头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聚力激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内在活力。稳步推进村党组织“跨村联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推动更多村在乡村振兴中抱成团、攥成拳。结合“千村提升”工程,紧盯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双提升”,深入实施“强村共富”专项行动,扶持实施覆盖400个村以上的联村共富项目,推广“共富联社”、“强村公司”等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效。

  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开发区党建强基、产业链党建提质、新兴业态党建赋能,服务保障“项目深化年”。一是聚焦重点园区,优化完善省级以上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管理体制,推行“工业社区”建设,构建“社区化服务、网格化治理”格局。二是聚焦特色产业,以“党建链”打通产业链、激活创新链、延伸服务链,构建“一链一特色、一链一品牌”工作格局,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三是聚焦重点企业,从市、区县两级选派党员干部到高成长性企业和重点民营企业担任党建人才工作指导员,帮助抓党建、聚人才、解难题、促发展,培育“党建强、发展强”骨干企业。四是聚焦新兴业态,以快递、外卖、道路运输、直播电商等领域为重点,探索推行“红色赋能”标准化建设,推动“成长学院”、“暖新驿站”扩面提质,深化“党员先锋车”品牌,新认定一批新就业形态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