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63处义务植树基地,济南“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来了!

2024-03-05 14:3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李晓晨)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了解到,在第46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积极创新组织方式、丰富尽责形式,为广大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提供更多便利,推动实现“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

  一、大力推广“互联网+”模式,推动尽责活动便捷化

  为更好地方便公众参与尽责活动,去年以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积极构建义务植树参与便捷化渠道,优化完善了全市义务植树线上预约平台。按照”应上线、尽上线“的原则,今年,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组织开展的各类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全部实现线上管理。公众可以通过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官网或济南园林和林业绿化微信公众号全市义务植树线上预约平台,浏览查看已上线的各类尽责活动信息,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平台在线报名预约,报名结束后,由各活动组织单位具体对接报名人员,明确具体活动时间和有关注意事项。通过线上预约平台,更好地方便公众履行植树义务,解决义务植树“参与难”问题。

  为满足不能实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公众的尽责需求,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下一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还将借助全市义务植树线上预约平台,积极对接全国绿化委员办公室、山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等有关单位,结合济南市科学绿化工作开展情况,策划推出“人工造林”“森林质量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等科学绿化网络募资项目,鼓励引导公众自愿自主为济南市科学绿化项目捐资捐物,让无法实地参与尽责的公众,通过网络实现“码”上尽责。

  二、积极拓宽尽责渠道,推动尽责形式多样化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今年3月份定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月,活动月期间,全市共设置了28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地点,搭建63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基地,方便公众就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提到“全民义务植树”,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实实在在的“种树”才是履行义务。当前,广大市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的意识不断增强,但随着多年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的开展,可供种树的地方越来越偏、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为破解传统义务植树“找地难”的问题,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方式等8大类尽责形式,目的在于倡导公众转变观念,推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由传统单一的植树造林向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等全过程、多形式转变,今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全国绿化委员会公布的8大类尽责形式与行业重点工作充分结合,将履行植树义务融入公园绿地和共建花园建设、护林防火、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评选、绿美乡村建设、共享绿地、湿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目标任务的方方面面,策划组织“全民义务植树+”7大系列活动,打造植绿、护绿、爱绿多元尽责新场景,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像“护林防火”方面,将利用清明节、五一等时间节点,招募志愿者开展防火宣传;组织驴友、登山爱好者等社会群体,到森林防火区参与防火隔离带建设,根据工作量大小折算成一定的植树株数。

  三、搭建义务植树尽责基地,推动尽责活动常态化

  为破解义务植树临时性、短期性问题,今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依托国有林场、山体公园、自然公园等,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建设63处市级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基地,在活动月结束后,继续为公众履行植树义务提供常态化场所,方便公民全年随时多形式履行义务。在各尽责活动基地,探索推进“种、护、管”模式,组织开展浇水、松土、施肥、病虫害防治、树木涂白、动植物保护等市民乐于参与、且力所能及的各类劳动尽责活动,提高活动参与连续性,推动义务植树实现常态化、便捷化和基地化目标,让植树活动不再局限于3月份,而是每月都可以植树尽责。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