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产城融合、多业支撑!天桥区加快构建“一轴两带五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

2023-11-24 19:3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曹毓)近日,天桥区出台了《天桥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对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11月24日,在天桥区委宣传部召开的产业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天桥区政府副区长焦霄黎就《产业规划》作简要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桥区围绕辖区黄河南北两大区域,加快构建“一轴两带五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推动形成产城融合、多业支撑的发展局面。

DSC08399

 明确发展战略定位。未来,天桥区坚持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为核心目标,以“河城共融·产城共进”为重要抓手,打造“创新未来城·拥河活力区”。

 构建产业发展体系。未来,天桥区将以智造经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为驱动,构建4大主导产业和N个未来产业,形成“4+N”产业发展体系。其中,4大主导产业为新型功能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特色商贸和高端服务;N个未来产业涵盖未来消费、未来健康、未来数智和未来空天等领域。

 完善产业空间布局。围绕辖区黄河南北两大区域,加快构建“一轴两带五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推动形成产城融合、多业支撑的发展局面。

  “一轴”,即黄河城市联动轴。围绕黄河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黄河北加速产城融合崛起,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河城共融、产城共进”为抓手,打造拥河发展、两岸融合的城市功能联动轴。

  “两带”,即济泺路黄金经济带和小清河创新产业带。“济泺路黄金经济带”即串联济泺路沿线的泺口国际商贸区、特色专业市场、工商河科技城、陆港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聚焦特色商贸、高端服务业,全面打造活力迸发的南北向黄金经济带。“小清河创新产业带”链接小清河沿线的药山工业园、北湖片区等重点功能区,发挥滨水生态优势,以创新经济、总部经济为引领,加速构建面向未来的东西向创新产业带。

 “五组团”,即新型智造组团、高科创新组团、特色商贸组团、高端服务组团、现代农业组团。“新型智造组团”,依托济南新材料产业园,以新型功能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等智造经济为主导,谋划新型功能材料片区、智能制造装备片区、现代物流配套片区三大重点功能片区,打造黄河流域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装备基地。“高科创新组团”,以药山科技园区为重要抓手,前瞻部署未来消费、未来健康、未来数智等未来产业,深化科创服务发展,目标打造科技创新强磁极,谋划药山都市创新片区、丁太鲁康养片区两大重点功能片区,建设省会高新科技创新地标。“特色商贸组团”,加快泺口片区城市更新,推动泺口服装城等济泺路沿线专业市场提质升级,布局体验式商业综合体,建设国家级步行街、商贸中心、会展中心等多业态载体,形成集国际消费、商贸文化、特色会展于一体的国际商贸区,打造黄河流域商贸流量新中心。“高端服务组团”,发挥组团区位交通优势,以滨水为特色,谋划工商河科技城、陆港商务区、科教创新示范区、滨水商务活力片区、特色电商集聚片区五大重点功能片区,做强总部经济极核引领功能,配套电子商务、文商旅等多元业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高端服务活力区。“现代农业组团”,发挥黄河北农林生态资源优势,促进农业与文旅、康养、教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聚焦都市农业观光休闲、科普研学、蔬果采摘、生态康养等特色产业,打造农文旅融合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