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居家还是住院?热性惊厥患儿如何做好处置?济南市卫健委权威答疑来了

2022-12-22 16:53:56 来源:济南市卫健委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当前疫情期间,什么情况需要就医?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可及时自行就医或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至相关医院就诊:

  1. 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无法缓解;

  2. 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

  3. 经药物治疗后,体温持续高于38.5°C或心率超100次/分,超过3天;

  4. 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5. 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

  6. 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120调度员会迅速获取相关病情,优先派出急救车辆保障急危重症患者。

 二、120成功派车后,家属要牢记这些注意事项

  在您有效拔打120,并确定已为您派出救护车后,等车期间,家属或呼救者还应注意的是:

  1.家属应尽可能保持自身镇静,安慰患者,鼓励患者,给他求生的信心和勇气。不要因患者病情危重而惊慌失措、过于焦虑或哭喊大叫,不要随意服用药物、随意挪动患者,这样做不仅无益于缓解病情反而可能加重患者病情。

  2.对于生命危重的患者,家属应随时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如血压,心率,体温,呼吸等的变化。

  3.病人家属应尽量提前接应救护车,接车地点应在路口、公交站、有标志性建筑等比较明显的地方,看到救护车要挥手示意。此外,接车人员应提前与所在小区物业或相关管理人员沟通,以保证道路畅通,从而使急救车能够及时赶到现场对患者进行救治。

 三、热性惊厥患儿家长如何做好处置?

  儿童一旦发生热性惊厥,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非常紧张、非常焦虑。热性惊厥是儿科急诊非常常见的一个急症。病毒导致的呼吸道感染,是儿童发生热性惊厥最常见的诱因,主要累及的孩子年龄段是在6个月~5岁之间,一般是在发烧的第一个24小时发生,尤其是在体温快速上升期,最容易发生热性惊厥。发生热性惊厥时,孩子的体温可能达到38.5度以上,并通常表现为四肢僵硬或者抖动、牙关紧闭、双眼上斜或者上翻,伴有口唇青紫,对外界刺激可能没有任何反应。

  1.儿童突发热性惊厥,在家中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持平卧位:将衣领解开、保持屋内通风(冬季应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吹),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使孩子处于放松状态,避免出现缺氧情况;

  (2)将头偏向一侧:儿童出现热性惊厥时应将头偏向一侧,建议尽量偏向右侧,避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从而引发窒息,惊厥时如出现口吐白沫现象,家长要及时清理分泌物;

  (3)物理降温:用温水毛巾擦拭额头、颈部、手心、脚心等,体温下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控制症状;

  (4)及时就医:在家中做简单的处理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或自行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在应对突发热性惊厥时,家长应特别注意:

  第一,在孩子惊厥发作的时候,不要往嘴里塞任何东西,包括勺子把、筷子、大人的手指等,这些做法都有可能会造成孩子的损伤或者大人自身的损伤。

  第二,在惊厥发作的时候,不要给孩子喂食任何东西,包括药物和水。

  第三,在惊厥发作的时候,不要试图去束缚孩子的肢体,不让其肢体抽动,这样有可能造成孩子肢体的二次损伤。            第四,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掐人中可以缩短孩子惊厥发作的时间,有时反而可能因为家长特别紧张,用力太大,造成孩子人中部位的软组织损伤,因此不建议家长给孩子掐人中的做法。

  2.突发热性惊厥什么时候去医院?需要住院治疗吗?

  (1)如果儿童惊厥发作时间大于5分钟,要尽快带往医院就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建议只要是热性惊厥了,等孩子稳定下来都要及时就医,让医生评估是否是热性惊厥,需不需要进一步检查。

  (2)多数热性惊厥的孩子在检查时都自发停止了,并且快速回到正常状态。大部分仅有单纯性热性惊厥的孩子,一旦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后,不用住院治疗。对于局灶性发作的,或者抽搐时间延长的,尤其是发作后恢复慢的,需要长时间观察。

  四、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居家还是住院?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是否住院”尽量在感染病毒后5天之内做出判断,以免延误病情。根据国家卫健委对老年人的年龄分级:

  1.60岁以下

  (1)没有基础病,患病后只有发烧、咽干咽痛、咳嗽等症状,身体无特殊不适,比较适合居家治疗。

  (2)有基础病,但病情稳定,平日坚持锻炼。可以尝试居家治疗,密切观察。

  (3)如出现病情不稳定,如有憋气、胸痛、连吃2天退烧药仍发热38.5℃、精神不佳或其他基础疾病症状波动,应去医院治疗。

  2.60岁-79岁

  (1)没有基础病,无特殊不适,适合居家治疗。

  (2)有基础病,病情稳定,优先尝试居家观察。

  (3)病情不稳定,有憋气、胸痛、连吃2天退烧药仍发热38.5℃、精神状态不佳或其他基础疾病症状波动,则应立即住院治疗。

  3.80岁以上

  80岁以上人群最好感染后直接选择到医院进行诊治。

  4.其他需要住院的情况:

  (1) 居家治疗期间,如果病情出现明显变化,比如出现持续高烧超过3天或出现饮食困难、基础病明显加重等情况,建议及时转去医院治疗。

  (2)老年阳性感染者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需要急诊就医。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

  ——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连续超过2天

  ——体温35℃及以下

  ——抽搐

  —— 呼吸困难或气促

  ——失语或不能行动

  —— 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

  —— 胸部或腹部疼痛

  ——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虚弱或脚步不稳

  ——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

  五、能否利用血氧夹等简易保健设备甄别自家老人是否真正需要拨打1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强调了“特别是静息和活动后的指氧饱和度”。这里的指氧饱和度如何测定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家庭可以自行购买指夹式血氧仪测量血氧情况。现在很多运动手环或者手表上也具有血氧SPO2测量功能,但是需注意,手环、手表的测量结果有时可能并不准确,监测自身血氧情况还是建议通过指夹式血氧仪的方式。

  准备血氧仪的目的是观察病人有没有缺氧的情况,根据观察结果判断是否需要就医。如果出现有明显的胸闷、气喘,甚至呼吸困难,指夹式血氧仪测量到血氧饱和度低于93%,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可拨打120。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