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将根据疫情形势,分两个阶段梯次启用医疗救治资源

2022-11-19 17:00: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王娟)11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将根据疫情形势,分两个阶段梯次启用医疗救治资源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在发布会表示,11月份以来,济南市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加。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强化应急处置,同步做好医疗救治力量储备、调配。

  在院病例及医疗救治情况

  截至11月18日24时,全市共有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2例,其中普通型1例,轻型21例;无症状感染者237例。目前,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病情稳定,无明显异常变化。

 医疗救治资源情况

  济南市建立起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应急状态下的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好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医疗救治保障。根据疫情形势,分两个阶段梯次启用医疗救治资源。第一阶段,定点救治医院——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级方舱医院、亚(准)定点救治医院——市人民医院南院区和传染病院区梯次开放,共设置救治床位3000张。第二阶段,市中、历城方舱医院、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大型方舱医院梯次开放,共设置救治床位4000张。目前,各医疗机构管理团队、救治梯队已全部组建完毕,医用物资已储备到位,全员实训及应急演练已提前完成,随时做好梯次启用准备。

  做好重点区域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全市布局“一点两区”救治医院13家,其中省级医院1家、市级医院1家、区县级医院11家。按照“就近、就急、就专业、就需求”的原则,为集中隔离点、高风险区等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阴性但罹患其他疾病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依托社区管控组做好慢性病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重点人群“应排尽排、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做好社会面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提供急诊服务的所有医疗机构,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等场所规范设置缓冲区,按照相关制度和诊疗规范,对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最后,马效恩特别提醒大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点对点”直接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于有就医需求的“一点两区”和居家隔离人员,要专人专车转运至“一点两区”救治医院就诊。所有患者及其陪同人员,要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医疗机构落实好体温测量、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三码”查验、流行病学史问询等防控措施,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济南市共设置发热门诊44家。受疫情影响,个别发热门诊存在暂时停诊情况。大家可关注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官网,查询发热门诊和“一点两区”救治医院具体信息。

责任编辑:王 娟
新闻关键词:疫情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