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截至今日12时,济南本次疫情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达到90%

2022-11-19 17:0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王娟)11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今日12时,济南市本次疫情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达到90%。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在发布会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一般通过重点人群筛查、社区筛查或流调溯源发现。虽然没有症状,但传播风险依然在,由于主动就诊少,隐蔽性更强。济南市此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病毒本身的特点。本次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引起,传播速度快,播散范围广,发现难度大,出现了明显的家庭和集体场所聚集。

  二是外地入济返济人员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多。近期全国疫情多发,特别是周边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济南市输入风险陡然增加。近期,我市报告发现多例外地入济返济无症状感染者。

  三是早期发现快。济南市自今年5月10日以来,在全国率先开展落地检,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区域核酸检测措施,使得无症状感染者能够在早期发现。

  四是流调追阳管控快。大量无症状感染者是在流调溯源中被发现的。在其可能会发生症状之前及时进行了干预和处理,阻断了其病程发展。

  五是疫苗接种成效显现。研究证明,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大面积人群接种疫苗后,随着群体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产生重症的比例低,无症状及轻症感染者的比例较高。截至11月18日24时,济南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14.47万剂次,覆盖910.93万人,881.01万人完成全程接种,3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为98.63%。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