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喜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荣获詹天佑奖

2021-09-28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9月2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长沙召开,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荣获詹天佑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军参加。这是1号线继被评为全国首条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大奖!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2015年7月16日开工建设,2019年1月1日建成通车,用时1265天,提前一年完成通车任务,改写了济南没有地铁的历史,千年古城迈入“地铁时代”。1号线既是“十三五”期间我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济南市首条地铁,在带动济南西部新城发展方面意义重大。同时,在探索泉水保护与地铁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泉水是济南最靓丽的名片,为确保地铁建设与泉水共荣共生,济南轨道交通人迎难而上、实干攻坚、不断钻研,成功解决泉水保护与地铁建设的矛盾。

 

  1号线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新工艺新工法,全国首次使用清水混凝土工艺的地铁线,国内首次“零沉降”成功下穿时速350公里的京沪高铁,国内首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站的地铁等等。

  通车两年多来,1号线加强了西部新城区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为培育新商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另外,便捷的出行方式让长清大学城数十万学生出行变得更加轻松快捷。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济南轨道交通人将继续发扬“不畏难 永向前”的企业精神,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轨道交通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