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南科创、中融合、北智造!济南高新东区最新规划公布

2024-03-23 12:54: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李秀娟)3月22日,“三次创业”启新程济南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济南高新东区计划实施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30项50公里,重点推进春晖路、科新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同步协调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云巴项目建设。

  据了解,高新东区辖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八横五纵”交通线路在连接起中心城区的资源的同时,也具备向外拓展的潜力。

  今年,济南高新东区将聚焦产城融合,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建设用地面积8.6万亩,非建设用地面积6.4万亩,建设用地占比58%。作为未来高新区新的核心区域,高新东区按照“南科创、中融合、北智造”的思路进行功能布局,经十东路以南区域依托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推进科创城建设;世纪大道以北区域着力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发展集中区;经十东路以北、世纪大道以南区域集中布置了商业、居住以及公共服务空间,全面构建产城融合发展区。

  聚焦新质生产力,提升产业能级。高新东区产业基础良好,装备制造与医药产业优势明显。其中,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依托药谷产业园、世界透明质酸谷、扁鹊康养生态谷等载体,打造北方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通过推进彩虹湖核心区建设、孙村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人才科技生态活力区;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省食药械监管服务大平台等载体,打造产研融合科技创新高地。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现已集聚临工重机、重汽桥箱、启征新能源汽车、轻骑铃木等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交通及工程机械、信息通信、激光装备、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五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发展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以新质生产力全面激发城市有机生长新动力。

  聚焦品质升级,集聚发展动能。高新东区主干路路网结构已基本形成,今年计划实施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30项50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重点推进春晖路、科新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同步协调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云巴项目建设,为片区入驻企事业单位提供多元交通出行方式。同时,为对城市形态、公共空间、城市风貌进行一体化打造,重点开展彩虹湖片区核心区、春晖路景观提升、春博路TOD、春晖路与世纪大道等重要区域或节点的城市设计,着力塑造依山傍水、层次分明、特色突出的城市形象。全面启动“零碳园区”建设工作,引入“零碳园区”建设方面的领军企业和咨询机构,全方位编制实施方案。先期以洛克美森(济南)智慧零碳工厂为引爆点,在算谷产业园全面推广,不断为零碳园区的发展聚势赋能。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