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新区聚焦“三条路径”

2024-03-23 12:54: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李秀娟)国家高新区是建设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3月22日,在济南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投资促进部部长,高新科创投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松表示,济南高新区将在“三次创业”新征程上要走好“三条路径”,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实现高水平跃升。

  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加快培育新技术。以顶尖的科创载体推动技术变革,进一步推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推动更多大科学装置落地。紧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需求,支持区内龙头骨干企业组建更多“国”字号平台落户高新,同时,布局争创一批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后备军。力争通过三年努力,高新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450家(目前377家),其中“国”字号平台突破20家(目前17家)。以深度融合的产研合作助力发展进阶,让新型研发机构成为企业研发部 ,让企业成为新型研发机构产品部,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资源集聚效能,组织“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融合交流活动,搭建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间的技术、人才、市场及资金等多种资源的信息共享平台,助推科技成果向产业链转移。以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不竭动力,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集聚创新资源,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力争在集成电路、国产化服务器、生物医药等领域成功突破技术壁垒,产出重大产品和装备,努力在人工智能、种质创新、量子等未来领域培育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开辟新赛道。深入推动数实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等工作,打造智能化技改示范试点项目20个以上,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智能工厂、晨星工厂超20家。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持续培育首版次高端软件80个以上,遴选元宇宙创新发展项目和典型应用场景15个以上,推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岛,在“AI+”应用领域继续开展创新产品研发,力争在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支持主导产业链主企业持续增强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探索推出细分产业支持政策,精准匹配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鼓励高新区企业强化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新品牌孵化和新业务延伸,提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扎实推动空天信息、量子等未来产业发展,目前,空天信息产业完成了“通信、导航、遥感”三大领域布局,量子科技产业围绕“通信、测量、计算”初步形成链式布局,下步将以场景为牵引促进新技术迭代应用,以“揭榜挂帅”的方式推动创新技术转化,吸引未来产业高科技企业落户,努力在更多重点领域抢占先机。

  走好科技企业赋能之路,加快形成新动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能级。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擦亮“数字平台+系统培训”高企服务品牌,力争通过三年努力,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3500家,不断壮大科技创新的动力源头。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政策环境。积极融入“山东科技大市场”体系,组织创新主体在大市场体系中实现技术优势向市场优势、产业优势转变。同时,发展完善“众创—孵化—加速”双创孵化链条,全面落实“企业研发后补助”、“创新券”等各项惠企政策,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助力科技企业成活成长,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保持14%以上。精准金融服务赋能创新发展。上线运营“园区通”科创金融智慧平台,加快组建科创金融母基金,设立专业化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探索建设企业上市(融资)服务中心,成果转化、驱动产能提升插上金融翅膀。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