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十年再造一个新高新” 济南高新区底气何在?

2024-03-23 12:53: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李秀娟)“我们‘三次创业’的目标就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再造一个新高新’,既包含经济总量的翻番,也包含发展内涵上的提升。”在“三次创业”启新程济南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说道。

  向“高”而攀、向“新”而行

  济南高新区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

  据李涛介绍,从1991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到2001年1月的第一次创业阶段,济南高新区建设了当时的科技城和新区,塑造了一片持续升级的热土。2001年管委会迁址到中心区,开启了第二次创业,在这个阶段科技部提出了国家高新区要进行“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济南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十字”方针,济南高新区紧紧抓住了发展机遇,全区的GDP从80多亿增长到了近1800亿,打开了省会从“东拓”到“东强”的局面。

  目前,济南高新区已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分别领先全国、全省2.1、1.3个百分点,在全国前20强高新区、经开区中排名前列;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20%—50%。

  确定“1334”的发展思路

  李涛表示,高新区在抓牢“项目突破年”总牵引的基础上,确定了“1334”的发展思路。

  “1”,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不动摇。

  第一个“3”是立足“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三主”定位,就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强化对全市经济大盘的引领带动。

  第二个“3”是构建“中、东、北”三区特色发展格局,就是完善提升各片区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全区开发建设从单一的经济逻辑回归到复合的人本逻辑、从服务生产导向升级为“三生”融合导向。

  “4”是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四个高新”。

  100平方公里是未来再造新高新的最大底气

  据悉,高新东区辖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八横五纵”交通线路在连接起中心城区的资源的同时,也具备向外拓展的潜力。高新东区在《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报批稿)中被定位为八大城市公共中心之一,依托“经十东路、世纪大道、春晖路城市发展轴,彩虹湖、科创城核心区”,重点打造高新东区“两横一纵一心”的空间发展格局,逐步提升区域空间品质,引领片区发展。

  未来,高新东区将聚焦产城融合,优化空间布局,按照“南科创、中融合、北智造”的思路进行功能布局。聚焦新质生产力,提升产业能级。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依托药谷产业园、世界透明质酸谷、扁鹊康养生态谷等载体,打造北方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通过推进彩虹湖核心区建设、孙村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人才科技生态活力区;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省食药械监管服务大平台等载体,打造产研融合科技创新高地。聚焦品质升级,集聚发展动能。今年计划实施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30项50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重点推进春晖路、科新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同步协调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云巴项目建设,为片区入驻企事业单位提供多元交通出行方式。

  改革是未来再造新高新的一张王牌

  济南高新区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今年,济南高新区将实施“改革开放赋能升级行动”,作为开启“三次创业”的九大行动之一,就是要坚定树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高新标杆”。

  济南高新区将放大科技创新优势,树立创新赋能标杆。做好“又高又新”的文章,深入打造科技创新生态。瞄准“卡脖子”技术和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健全“揭榜挂帅”等制度,携手企业再实施一批科技计划,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造闭环管理机制,树立项目深化标杆。“一链一策”制定招商“全景图”,创新场景招商、资本招商等模式,实施“基金+基地”等招投联动举措,高质高效开展境内外招引合作。强化政务增值服务,树立营商环境标杆。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就绪”体系,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树立品质民生标杆。突出产城融合、聚焦群众关切,以人为本推进民生事业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树立高效创业标杆。不断优化“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未来再造新高新的重要着力点

  国家高新区已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支撑,成为全市科技创新最具引领作用的主阵地。面对国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机遇,济南高新区将在“三次创业”新征程上走好“三条路径”,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实现高水平跃升。

  济南高新区将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加快培育新技术。以顶尖的科创载体推动技术变革,进一步推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推动更多大科学装置落地。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开辟新赛道。深入推动数实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等工作。走好科技企业赋能之路,加快形成新动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能级。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擦亮“数字平台+系统培训”高企服务品牌,力争通过三年努力,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3500家,不断壮大科技创新的动力源头。

 “项目为王”是未来再造新高新的根本理念

  济南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发展的动力源泉是项目带动。

  2024年,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深化年”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 “三看三深化”工作要求,将重点推进122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9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

  济南高新区将实施项目精细化管理。统筹高新区“三次创业”战略目标,依据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精确制定各阶段工作目标;按照颗粒化管理模式,严控项目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精准管理。继续实施片区、管委会两级推进机制,逐个项目过筛子,限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启用“园区吹哨机制”,园区主动“吹哨”、“派工单”,职能部门积极“应哨”、“接工单”,专人专项解决;强化督查、督办职能,实行“红黄牌”提醒,确保项目问题高效解决。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