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党建工作有“温度” 民生工作有深度——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街道翡翠郡社区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

2023-05-15 12:29: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今年以来,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街道翡翠郡社区党委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自2020年6月起,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解决广大老年人就餐难问题,济南市印发《关于推进长者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翡翠郡社区党委在当时时代背景之下,结合城市更新、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实际,通过社区公示栏、微信群等平台,结合派出所户籍管理台账,对所辖12900余名居民进行动态数据可视化信息采集,采集内容包含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老年人居住环境、养老方式、养老服务需求等。2021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根据专业数据分析,结合社区居住人口实际情况,在确保基本养老服务政策符合国情实际的条件下,翡翠郡社区党委决定加快筹备建立老年人“长者食堂”。2023年,一项“顺应时代要求,彰显党心民意,符合发展规律”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随之应运而生,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营。翡翠郡社区“长者食堂”的落地,依靠其党建一体化、管理网格化、协商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四化工程”的有效加持,是“民事、民议、民决”的经验积累,也是党代表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准体现。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民生实事上做到“身入”“心至”。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翡翠郡社区党委紧紧围绕“真正深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真实解难纾困”为目标,把服务群众贯彻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翡翠郡社区“长者食堂”也迎来他期盼已久的“家人”,社区“两委”化身居民的“娘家人”,在食堂运营期间,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并行,在服务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列出问题清单和服务清单,将问题解决到位。期间,济南市天桥区“先锋论坛”、无影山街道“头雁论坛”及省市多家职能机构对翡翠郡社区“长者食堂”运营情况进行多次调研。调查是起点,研究才能出对策,试运营不久,一场“双向奔赴”的经营管理模式慢慢浮现在社区群众眼前,经过标准配比、营养配比,搭配鲁菜厨师特有的精湛厨艺,“长者食堂”也逐步得到社区周边企业职工、青年群体的青睐。“留住老年人的胃,抓住年轻人的心”,是“双向奔赴”至关重要的一环,社区党委秉持“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理念,将“用餐时间”化整为零,让年轻有活力的青年群体融入社区助老志愿服务,增加老年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使其获得朝气与活力,即解决“空巢”“独居”老人心之所想,又将“长者食堂”延伸为青年群体“小饭桌”。

  总结经验,继续前行,在品牌创建中续写华丽篇章。如今,“长者食堂”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应势而生,那么,如何将“长者食堂”办得好、办得久就成为一个“新”课题。2023年初,在聚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课题下,翡翠郡社区党委将“长者食堂”项目纳入无影山街道党工委“影山红”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统筹推进,通过召开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总结“长者食堂”建成运营经验、四方调研,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思路,将“传统文化”“四季风味”“研学科普”“民族融合”等多元化元素纳入基层治理全新格局。正逢初春,“长者食堂”特色小吃窗口新增“春天味道”,榆钱煎饼、槐花窝头深得老年人喜爱;初夏时节,香椿炒鸡蛋、解暑绿豆汤也深得年轻人喜爱。随着济南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翡翠郡社区党委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元宵送福”“粽情满满”“月兔献饼”等蕴含中国传统文化风味的食物逐渐摆上“长者食堂”的餐桌,让老年人在“长者食堂”吃出家的味道,让年轻人在“长者食堂”感悟中华传统文化。

  一枝一叶总关情,春风化雨润万物。无影山街道党工委将紧紧围绕“为民服务抓好基层党建,整合资源擦亮党建品牌”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民生工程全线条,实现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青春在基层绽放,为做强基层基础,高标准开局“筑基赋能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