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产业振兴路上“党旗红”——章丘区曹范街道宋家埠村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2023-05-19 14:49: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近年来,章丘区曹范街道宋家埠村坚持抓党建、促振兴、兴产业,持续擦亮“青旗山下红旗村,振兴出彩宋家埠”党建品牌,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加快打造宜业宜居和美乡村。

  做好特色产业文章 推进特色林果种植

  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思路,宋家埠将目光瞄向特色林果种植产业,厚植特色产业基础,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依托浩岳生态园,实施核桃、猕猴桃、樱桃等优质果蔬种植,助推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党支部书记胡文玲介绍到:“下步,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扶持林果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提升林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村集体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

  做好“三变改革”文章 积极盘活闲置资源

  聚焦推进“三变”改革,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红色引擎作用,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去年以来,经过村两委研究、党员会商议、村民代表会决议,规范梳理承包合同,将原闲置村南垃圾场5.3亩,按每亩5000元出租;对村西养殖场完成拆除、补偿、测量工作,现正在积极协商承包、签订合同事宜,最终共盘活闲置地8余亩,使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做好村企共建文章 积极赋能乡村振兴

  创新“村企共建”模式,依托浩岳生态农业党建联合体项目,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投资入股浩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万元,根据利益分红机制,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3万元;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投资入股立德环保有限公司60万元,每年分红3.6万元,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充分发挥浩岳生态农业、日月升包装、立德环保、鑫凯顺等驻村企业带动作用,在通过租赁实现村集体、群众增收的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到企考察学习,为村民争取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当好企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

  充分发挥浩岳生态农业、日月升包装、立德环保、鑫凯顺等驻村企业带动作用,在通过租赁实现村集体、群众增收的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到企考察学习,为村民争取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当好企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

  做好为民办事文章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宋家埠村“两委”牢记为民办事初心,结合美丽乡村、齐鲁样板示范村项目,致力打造幸福美丽家园。村内现有两个停车场、四组广场、沥青道路以及绿化等基础设施,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体娱乐活动。完善送水排污入户管道、“雪亮工程”照明系统、弱电整治、全村实时监控系统,极大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进一步保障了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新修140米道路,持续扮靓村内“颜值”。招聘公益岗定期对垃圾亭、荒草堆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打造乡村振兴新风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