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今年济南市属国企力争营收达1900亿元

2024-03-19 10:52:5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国资委日前披露了2024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的任务目标: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8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税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6%;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到30家以上。

  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

  选取一批实体经济种子企业重点培育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强省会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进落实市属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专项行动”的关键一年。今年,市国资委将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市属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专项行动”,不断塑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按照计划,市国资委将实施对标一流攀登行动,力争2024年底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到30家以上。从市属企业权属企业中选取10家左右实体经济企业,纳入市国资委重点推动对标工作范围,围绕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和科技管理等方面,分析短板弱项,制定改进措施,积极打造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形成突破。

  同时,实施服务大局争先行动。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向和集中度,引导市属企业聚焦主业实业,谋划一批体现新发展理念、与济南主导产业关联度高、有利于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的产业项目。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市国资委将选取一批实体经济种子企业重点培育,推动资金、人才、设备、政策、项目向种子企业倾斜,争取2024年实体经济营业收入、利润增长高于整体增速。深入开展市属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2024年打造3-5个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典型企业和项目。着力培育市级以上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2024年营业收入规模和占比实现双提升。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积极争取承办第七届中国企业论坛,举办省属企业座谈会,深入开展“省属企业泉城行”系列活动。

  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80%以上

  用于支持实体经济、新兴产业等项目

  在今年发展中,市国资委将持续实施纾困惠企帮扶行动。适当调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分配比例,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80%以上用于支持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项目。适时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抽查评估,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运营质量和运营水平。加强市属企业投资基金设立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并购上市公司行为,强化市属控股上市公司价值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同时,稳妥推动市属企业资产盘活,加大土地资产和行政事业性资产盘活工作力度,加强跨部门监管联动、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提升国有资产资源统筹能力和运营收益。

  从工作内容看,今年,市国资委将继续实施深化改革提升行动,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落实,2024年力争完成改革任务的70%以上;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推动市属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每户企业逐步打造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板块,推动重点领域的资产总额占比稳步提升。全力推动市属及权属企业亏损、层级过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2024年底完成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强外部董事建设。强化考核引导,以考核“指挥棒”激励积极作为、倒逼责任落实,探索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考核。完善差异化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工资总额预算周期制管理制度,在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周期制管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探索实行更加灵活、具有竞争优势的工资总额决定和增长机制。

  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

  探索建立技术经理人制度

  今年,市国资委将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考核机制,对于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发费用支出,分别按实际发生额的2倍、1.5倍、1倍予以加回。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属企业争创更高水平研发机构。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鼓励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国资科创基地等共享共用科研资源,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探索建立技术经理人制度。

  实施风险防控筑篱行动,持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全力推动“济南市涉企风险数智防控中心”建设,探索建设以资金集中和信息集中为重点、对企业资金等金融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和统筹调度的司库管理体系,2024年取得明显进展。开展“过度负债、无关多元、多层规避监管、虚增收入、空转贸易、走单贸易、融资性贸易、挂靠、控股不控权”九大问题专项整治。

  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市国资委将实施人才战略强企行动,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指导竞争类企业聚焦骨干员工,对一线苦脏险累、突出贡献者,特别是对创新、盈利直接作出重大贡献的岗位和人员实施多种激励。指导科技型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人员、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一线科技人员,实施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实施人才强企提升工程,组织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开展高层次培训,持续推进青年企业家培养储备“薪火计划”,强化企业家领导力和履职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围绕省市级重点项目推进,鼓励企业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引入科研人员,力争2024年企业研发人员数量稳步提升。(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