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今年济南市将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工作

2024-03-14 21:0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记者 王娟)3月14日,济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市民营经济局专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将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工作。

  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党组书记张小帆在会上介绍,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在全市形成多极引领、多点支撑、多方联动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市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工作。2024年计划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县2个、示范镇街 20 个、示范园区50个、示范企业 100 个。

  强化标准先行,制定创建体系。制定《济南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及4个配套实施细则,分别建立创建指标体系,其中,示范区县设置14项指标,示范街镇设置6项指标,诚信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分别设置27项指标。在核心指标设置上,市民营经济局坚持精准高效原则,实行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有机结合。

  强化创建指导,提升创建质效。坚持创新引领,鼓励各区县、镇街积极探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措施、新机制,鼓励园区、企业积极探索依法诚信经营的新路径、新模式。比如,在示范区县创建中,市民营经济局要求各区县从综合实力、创新活力、成长潜力、服务能力4个维度,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研发、项目建设、问题解决等领域的工作措施。截至目前,市民营经济局已建立了60家园区、275家企业组成的示范创建培育库、成立了由400余家企业组成的济南民营企业诚信联盟,围绕示范创建开展专题培训、政策辅导、座谈交流、交流互访等系列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强化示范引领,激发发展活力。今年三季度,市民营经济局将按照创建标准,组织专家对创建区县、街镇和入库园区、企业进行综合测评,形成示范创建建议名单,经公示后,将以市政府名义进行授牌。对入选济南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将组织力量开展系列报道和广泛宣传,深入挖掘亮点做法和经验成效,以评树标、以评促进、以评提质。

  

责任编辑:王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