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最高补助300万元!2024年济南计划建设概念验证中心2-3家

2024-03-08 21:53: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李晓晨)成果转化是链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必要途径,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关键因素。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4年,济南科技部门将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工作主线,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机制,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中的难点、堵点。

  布局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围绕全市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布局建设济南市概念验证中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对前沿技术或取得初步基础研究成果的项目,提供技术验证、商业验证等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2024年计划建设济南市概念验证中心2-3家,每个中心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助。

  推动中试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迈向“应用场”,围绕“建圈强链”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基础研究成果熟化水平,支持企业联合驻济高校院所,依托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园区等载体,建设一批通用型、行业性中试熟化基地,面向社会提供中试熟化与产业化服务,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2024年计划建设济南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5家,每家给予50万元补助。

  推动应用场景建设。坚持为技术找场景、为场景找市场的思路,围绕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常态化挖掘场景资源,为新技术、新成果提供市场化应用试点,有效推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无缝对接”。2024年,将组织发布一批场景清单,组织场景对接,打造地标性场景创新活力区,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落地应用。

  建设成果转化服务网络。依托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促进高校院所与驻济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创新体制。建设山东科技大市场,优化成果交易、人才引育、政策服务、金融赋能、项目孵化等功能,构建产业化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为创新主体提供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2024年计划组织召开“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直通车”“高校院所技术成果拍卖会”等技术成果项目对接活动10余场,加强高校院所和企业对接的深度和广度。

  建强技术转移服务队伍。实施技术经纪人培养专项计划,培育一批懂技术、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的技术经纪人队伍,为技术持有者提供转移、孵化、评价、咨询等服务,实现技术成果与市场需求常态化精准对接,提升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2024年计划组织技术经纪人培训班2期,新培育技术经纪人300人,为促成科技成果交易、促进成果转化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