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涉及山东多地,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重磅公布!

2024-03-08 17:51: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李秀娟)近日,山东省政府公布《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到2030年,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

 以济南为中心 

  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

  济南都市圈地处黄河下游、山东半岛城市群中西部,是我国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在促进全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战略作用突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规划》指出,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济南市全域,淄博市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临邑县、齐河县、禹城市,聊城市茌平区、东阿县,邹平市,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10万人。规划期至2030年,展望至2035年。

  据《规划》,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济南市全域,淄博市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临邑县、齐河县、禹城市,聊城市茌平区、东阿县,邹平市,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10万人。

  树立“一盘棋”思想

  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接续发展

  《规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济南市辐射带动作用,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促进济南市带动周边城镇共同发展为方向,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分工协作、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济南都市圈,为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各扬所长,协调联动。树立“一盘棋”思想,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接续发展,统筹城乡区域规划建设治理,增强同城化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

  创新驱动,数智赋能。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协同推进源头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促进科技创新与动能转换融通互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意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强生态环境协同监管和共同保护,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引领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改革牵引,开放合作。改善制度供给,加强模式创新,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各类资源要素有序流动、高效配置,高水平服务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国际国内市场高效贯通,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方位开放。

  人民至上,和谐共享。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确保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更好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共建幸福活力生活圈。

  到2030年

  济南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

  《规划》明确,到2030年,都市圈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济南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同城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交通往来顺畅、环境和谐宜居、人民生活富足的现代化都市圈。

  《规划》指出,到2030年,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便捷高效的快速网、四通八达的干线网、覆盖广泛的基础网初具规模,“通勤圈”联通水平迈上新台阶。

  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圈”高质量发展塑成新优势。

  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机制高效运行,协同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韧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10m3以下,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目标全部实现,重大灾害事故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健全,“安全圈”协同联动水平跃上新高度。

  教育托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生活圈”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

  到2035年,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参与度和竞争力大幅跃升,高效基础设施全域成网,门户枢纽功能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生态环境更加优良,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创新引领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