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探索构建以实际贡献评价人才新机制

2024-03-08 21:51: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李晓晨)高水平实验室体系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支撑。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科技局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体系,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基础支撑,系统提升突破性创新能力,以高质量科技源头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努力构建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基地、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市重点实验室等梯次化布局的实验室体系。

  强化攻关协同,加速突破性创新。以实验室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企业等开展跨学科、大协同攻关,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2030重大专项、省实验室重大专项、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量子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体微生态与重大疾病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完善治理机制,促进自强化发展。充分保障实验室在学术和内部管理上的独立性、灵活性和自主性,全面提升实验室攻关效能、发展能力、引领优势。比如,3家省实验室健全“三会”治理结构,在科研管理上,实行项目负责制,实验室自主设立研究课题,在人员激励上,不设工资总额限制,实行社会化用人和市场化薪酬制度,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制度。

  创新容错机制,激发创新活力。绩效考核注重目标导向,只考核研究成果,不过多干预科研活动的过程。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探索构建以实际贡献评价人才的新机制,如微生态省实验室组建了院士领衔、人员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院士3人,海外高层次人才、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5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19人。

  济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新闻发言人李明强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系统谋划和合理布局全市实验室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各类实验室建设质效。

  加快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第三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重点支持济南市参与重组的实验室及山东大学、山东天岳公司等有关单位,做好申报方案编写、答辩筹备等工作,争取更多国家级科研平台落地济南。同时,抢抓量子信息科技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凝聚量子领域高水平人才,形成量子产业领域先发优势。

  统筹推进省实验室建设。推动实验室科研设施改造,打造较为完善的科研基础条件;加快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建立由院士牵头的较为稳定的科研人才队伍,承担实施一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转化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标准筹建空天信息山东省实验室,引领带动全市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省重点实验室重组。组织符合条件的驻济高校院所、企业和已备案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参与省重点实验室重组或新建省重点实验室。优选济南市“链主”企业,推动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真正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或重大科学问题的“特长生”,成为省重点实验室的新生力量,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