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截至目前,章丘区已实施村级“三变”改革项目528个 带动村集体增收1.5亿元

2023-09-22 11:2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曹毓)近年来,章丘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系统谋划,分类推进,不断丰富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截至目前,全区已实施村级“三变”改革项目528个,带动村集体增收1.5亿元,208个村实现收益分红8652万元,受益群众16.8万人。

  在提炼总结村级“三变”改革试点和改革扩面提质行动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区委、区政府深化农村改革的安排部署,今年7月,全区启动实施了镇级“三变”改革。

 健全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区级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靠前指挥;制定出台《章丘区开展镇级“三变”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镇级改革的任务、方法、步骤,为改革提供了遵循;制定《章丘区镇级“三变”改革工作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改革成效。

 清产核资,摸清“三资”家底。组织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共清查出集体资产55.32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41.4万亩。开展合同清理,制定农村集体合同清理整治方案,今年以来,共梳理全区农村集体合同18597份,规范清理4482份,收回2240.9万元。

  成立组织,奠定发展根基。双山、相公庄、文祖三个试点街道在前期成立了镇级经济联合总社的基础上,都相继成立了土地、置业、劳务、旅游四个子合作联社,建立起“镇带村、村带户、党员干部带农户”的“众”字型发展架构。同时,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求街道联合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合作社理事长负责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经济联合总社的理事长,为镇级改革把好方向,定好思路。

  强化指导,提升发展水平。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引领作用,邀请卢水生教授加入全区镇级“三变”改革工作微信群,随时进行交流指导,为改革把脉问诊;8月25日,再次邀请卢水生教授来章,重点对五大合作联社的运行机制、项目运作等方面进行授课,并到镇村现场给予合理化发展的意见建议;区农业农村局“三变”改革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作用,两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并多次到试点街道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了解镇级“三变”改革进展,进一步指明方向,鼓舞信心。

 梳理项目,提供改革支撑。在街镇提报的基础上,经梳理评审,初步确立镇级“三变”改革项目26个,涉及土地托管、置业厂房、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多个方面。同时,注重做好“三变”改革与各类项目的结合文章,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业”项目8个,总投资2534万元,撬动社会投资1604万元,预计带动31个村集体增收46.5万元;开展百名干部驻村、百家企业结对、百村激励奖补“三个一百”工程,筹备富民强村项目120余个,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