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农村路中等以上比例达93.1%!章丘区深入推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

2023-11-28 17:1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曹毓)11月2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章丘区“三个融合引领乡村振兴,多措并举打造齐鲁样板”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章丘深入推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农村路中等以上比例达到93.1%。

微信图片_20231128111417

  在会上,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震介绍了目前章丘在和美乡村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亮点成绩。

 环境整治靓底色。紧抓“四大堆”、弱电线路、残垣断壁、乱贴乱画、不良习惯等重点问题,紧盯出济入济国省道、高速口沿线村庄和薄弱村庄等重点区域,紧实污水治理、垃圾清运、农村厕改、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领域,建立了区级督导考核、街镇督促指导、村级因地施治、问题闭环整改等四个长效机制,严格标准、压实责任,强化管理、落实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断巩固提升,涌现出了官庄街道“‘红袖章’志愿服务”、曹范街道“积分超市”、圣井街道“一分田菜园”等典型经验做法。全区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85.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体完成62%,生活垃圾治理实现270个村庄上门收集,卫生厕所改造“五化”管护模式向全国推广,深入推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农村路中等以上比例达到93.1%。

 村庄建设增亮色。按照“富裕、宜居、秀美、和谐、活力”要求,根据村庄特色及资源禀赋,推进特色产业、经济富裕、生态友好、生活宜居、文明和谐等“五型村庄”建设,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样板村庄,主要包括以双山三涧溪为代表的党建引领型,以文祖石子口为代表的休闲民宿型,以刁镇张官、官庄吴家为代表的产业带动型,以文祖三德范、青野为代表的乡村记忆型,以绣惠施家崖、华家为代表的综合发展型等,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挖掘特色、打造亮点,降低成本、错位发展。经过多年建设,全区共建设各级各类示范样板村庄244个、其中市级以上88个,绣惠施家崖村获评2019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三涧溪、文祖北村分获2020年、2021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文祖十字口村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全域振兴有成色。章丘区坚持全域全景化打造,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集点成片、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融山水风貌、历史文化、休闲度假、产业特色等优势资源,着力建设“花样垛庄”“缤纷绣惠”“瓜果飘香”等6条精品线路,谋划打造国家级章丘大葱、省级泉城百花园、市级多彩农庄、区级东方商人4个田园综合体,省级“三涧溪”、市级“绣江风韵·东城画廊”“名相故里·杏花河韵”和“齐鲁古道•山水新章”、区级“水乡白云”和“诗画文祖”6个泉韵乡居齐鲁样板示范区,总面积300余平方公里。全区形成了南部五镇农文旅融合片区、北部六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产融合片区、中部七镇汇聚优势资源城乡融合片区“三大特色片区”,初步构建起全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框架体系。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