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可突破百万大关

2023-11-28 17:18: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曹毓)11月2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章丘区“三个融合引领乡村振兴,多措并举打造齐鲁样板”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由原来仅有建安公司1家企业增加至6家,实施项目8个,青野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不足20万元到2022年85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百万大关。

微信图片_20231128111417

  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党总支部书记马本利表示,近年来,青野村树立问题导向,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先行、文化赋能”三项重点,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党组织建设开局,配强班子,实现基层治理由弱及强。马本利表示,以前,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搞派系,村里无人管事、更无人应事,党工委工作推进困难,村庄管理也非常混乱,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软弱涣散”村。2021年在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以村“两委”换届为切口,紧抓“干群关系”,先组建新的两委班子,再解决群众难题,后完善基层治理模式,让党组织这个乡村振兴“总引擎”重焕生机。

  以村集体增收为主线,四路并举,实现产业经济从无到有。村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手中无米,唤鸡不来”。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立足实际,抓实“四项措施”激活发展动力,实现村集体持续增收。一是清理合同促增收。以章丘区“三变改革”为契机,在街道三资中心、司法所等部门的专业指导下,通过开展清产核资和不规范合同梳理,先后清理出城东工业园、济莱高铁拌合站、老面粉厂等土地170亩,规范林业合同、场地租赁合同、养殖区租赁合同等80份,村集体当年村集体收入达到60万元。二是公司改制促增收。积极盘活现有企业,顺利完成青野建安公司改制,村集体每年增收49.5万元。三是招商引资促增收。闲置资源厘清了,青野村加大“对外招引”力度,先后引进中禾恒粮有限公司、双马驹生态有限公司、悠然见亲子生态休闲农场等公司入驻,流转土地300余亩,实现了村集体增收20.5万元。四是合伙发展促增收。突出本地人才培育,实施乡村合伙人制度,引导在外小能人、企业家回村投资,目前已规划土地400亩建设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园,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4.5万元。当前,村庄由原来仅有建安公司1家企业增加至6家,实施项目8个,青野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不足20万元到2022年85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百万大关。

  以文化赋能发展,厚植沃土,实现传统文化由衰转盛。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五音戏也是青野村的根和魂。为发展壮大“五音戏”,青野村突出建站铸魂、外宣兴魂,依托美丽示范村建设项目,修复古戏台,建设五音长廊、五音戏博物馆和五音戏传习所;联合五音戏剧团对外巡回演出,编纂发行《中国五音戏》,讲好五音戏故事;开设五音戏课堂,培养青少年传承人,再现了“进了青野庄,家家周姑子腔”的文化盛况。同时,传统文化也吸引了投资者,反哺集体经济。村集体投资100万元建成的五音食府,对外出租,实现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章丘区文祖街道青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