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不讲条件、不讲代价,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2021-12-16 2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线已有 29处车站及5处区间实现进场施工,其中23处站点及5处区间正在开展土建施工,6座车站正在开展绿化迁移、交通导改、管线迁改等前期施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投公司副总经理石锦江对记者介绍轨道交通4号线的情况。 

  轨道交通4号线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经十路部分区域封闭施工。为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想方设法把方便留给市民。 

  一直以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在地铁建设过程中,最经济的施工做法是明挖,但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为尽可能减少影响,更多采取暗挖、盖挖法。”石锦江告诉记者,轨道交通建设要速度,更要质量,同时还要兼顾对生态环境、城市运行的影响。如何统筹兼顾,他们可是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努力: 

  引入全封闭绿色施工罩棚,降低施工扬尘和噪音对周边的影响; 

  在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西向东行车道上,创新设置“昼出夜伏”钢板车道线,晚上23点后进行封闭施工,次日凌晨5点铺上钢板恢复正常通行; 

  按照“少围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施工原则,对每个施工站点的交通导改制定“一站一案”, 确保科学高效; 

  成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全天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纳凉、休息、避雨和如厕等多项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些只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温暖号”地铁的缩影。全封闭绿色施工罩棚投入使用后,降噪防尘效果明显,并为后续地铁施工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昼出夜伏”钢板线、暗挖和盖挖法施工、导改方案“一站一案”等多项举措的推出,既保障了地铁建设的稳步推进,又最大限度减少了施工对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而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启用,更是彰显了泉城温度。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未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继续发挥‘不畏难、永向前’的地铁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石锦江说。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