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力推围挡“瘦身”!济南最大限度减少轨道交通建设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2023-10-18 17:0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 曹毓)10月1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进行政策解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加大文明施工投入,力推围挡“瘦身”,按照“少挡一天是一天,少围一米是一米”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轨道交通建设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31018140008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哈月亭表示,《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是济南市首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轨道交通集团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将以《条例》发布为契机,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强安全保障、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全面对标《条例》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确保《条例》贯彻落实。

  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加快推动工程建设。按照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加快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加大文明施工投入,力推围挡“瘦身”,按照“少挡一天是一天,少围一米是一米”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轨道交通建设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始终坚持“保泉优先”理念,用慎重的态度对待泉水保护,用智慧的方法建设轨道交通,按照“绕、避、升、抬”的策略,依托济南泉脉保护技术研究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扎实落实原位回灌、封闭降水、导水通道、动态监测等保泉措施,确保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与泉水和谐共处、并重共融。

 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应急保障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安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影响一切”。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聚焦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细化应急管理细则,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打造轨道交通沿线“安全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始终秉承“人民地铁为人民”理念,多措并举推动运营服务向专业化提升,向品质化转变,向规范化发展,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哈月亭表示,下一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从硬件提升、软件提质、科技赋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完善服务设施设备,满足不同群体乘车需求;不断增加便民利民服务项目,陆续推出“爱心预约”“常乘客招募”等活动,积极扩宽互动交流渠道;适时增加节假日、大型活动期间运力,延长运营时间,满足市民乘车需求;着力加强咨询服务、信息查询、购票出行等方面科技创新,让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责任编辑: 曹毓
新闻关键词:济南济南轨道交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