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济南】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 济南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89亿元

2021-08-31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月3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力攻坚克难 实现全年目标”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1-7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89亿元,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各项运输生产数据逐步恢复到正常发展轨道,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客运量延续恢复态势。

  下半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交通投资拉动和经济运行服务保障作用,有效有力支撑省市重大战略实施,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攻坚答卷,为“强省会”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一是打好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的硬仗,在交通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上提速加力。按照“稳在建、促新开、强储备”的要求,积极协调和推进重点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力争完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铁路方面,加快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建设,力争开工济滨高铁,全力推进德商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一环十一射”高铁网。机场方面,加快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新工作区建设,尽快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打造国际级4F机场。年底前建成商河通用机场,推进高新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水运方面,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和济南港建设,确保航道和港口同步建成,打造河海联运的“黄金水道”。公路方面,加快大西环、济南至潍坊等5条高速公路和省道103旅游公路建设,争取尽快再开工绕城高速东线、西线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大力推进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适时启动建设国道309章丘东段等一批国省道改扩建项目。深化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266公里农村公路新建改造任务。城市道路桥隧方面,确保济泺路隧道、凤凰大桥年内建成通车,加快建设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等跨黄通道,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推进黄河大道、春暄路、旅游路东延等一批在建道路建设,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凤凰路、工业北路东延等道路,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体系。轨道交通方面,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加快轨道交通二期工程以及济南东站至济阳区有轨电车建设进度,统筹做好市域铁路规划建设,提高市域交通通达性。

  二是打好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硬仗,在支撑城市发展新格局和提升交通品质上提速加力。牵头会同市有关部门,积极创新城市交通治理模式,以治理早晚高峰通勤交通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交通单元治理,优化交通走廊交通组织,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推进经营主体整合,优化线网布局,提高线路运营效能,加强服务质量考核,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安全舒适、便捷优惠的公交出行服务。大力推进高品质公交建设,动态优化公交线网,新开高峰专线、通勤快线、定制公交线路100条,新建电子站牌500处,做好轨道网、公交网“两网融合”,提高公交系统整体效率和运营水平。

  三是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在深化行业改革和保障安全稳定上提速加力。积极研究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投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攻坚克难,想方设法破解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拆迁等难题,确保按计划落实、按时间完成。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创新运输市场管理方式和监管模式,积极发展和规范管理网络货运、无车承运、多式联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做优交通运输产业。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规范行业秩序。抓好“两客一危一重”、工程建设、设施运行安全监管,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增强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