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开展交通运输绿色 济南不到国Ⅳ排放标准柴油客车禁止进入主城区从事道路营运

2020-08-21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加强高污染长途客车管控,研究制定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客车不得进入主城区范围内从事道路营运业务的管控措施。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贤强介绍,交通运输行业与每位百姓的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涉及道路客货运、公交出租等多种运输工具。交通运输业的绿色发展对降低环境污染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为此城乡交通运输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方面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济南市新增铁路运营里程约135公里任务目标已完成。货运大北环已建成通车,郭大线、济莱高铁、济郑高铁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强力推进水路建设通江达海 

  加快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在汛期来临之前,济南市已提前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航道拓挖疏浚任务,打造济南出海黄金通道。同步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南港,力争港区与航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竣工,让济南港成为城市新名片。 

  加强高污染长途客车管控 

  研究制定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客车不得进入主城区范围内从事道路营运业务的管控措施。积极推进低于国Ⅳ排放标准柴油客车迁入长途汽车西站运营及长途客运总站搬迁工作。 

  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和出租车 

  中心城区共有公交车6147辆,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5526辆,占总车数的90%。今年以来,出租车累计更新1143辆普通型巡游车,均使用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中心城区普通型巡游出租车中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比例已达到100%(个性化出租车除外)。 

  大力发展无车承运和甩挂运输 

  积极引导货运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车辆运输效率,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减少污染物排放。 

  加大国三柴油营运货车淘汰力度 

  严把车辆审验关,认真执行营运车燃料消耗量有关规定,对达到国家规定报废标准或经检测不符合要求的车辆,严禁继续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并依法强制退出营运市场。 

  落实机动车检验与维修(I/M)制度 

  目前共认定机动车尾气治理企业81家,建立机动车排放维修治理站(M站)网点85个。2020年以来,共治理尾气超标车辆8077辆,取得了比较好的治理效果,今后继续发挥用好该项举措,加大对超标车辆的尾气治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