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坚决完成不达标柴油货车淘汰目标 山东印发《山东省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2020-08-21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公安厅五部门印发了《山东省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年底前,加快推动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完成国家下达的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切实降低营运柴油货车污染,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国家五部门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公安厅五部门印发了《山东省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鲁交运管〔2020〕25号),要求各地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确保如期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目标。 

  明确工作目标 

  文件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通过综合采取限制使用、经济补偿、加强监督执法等措施,“以限行促淘汰、以补贴促淘汰、以督导检查促淘汰”,2021年年底前,加快推动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完成国家下达的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其中 2020 年淘汰数量应不低于截止到 2019 年底未淘汰数量的 70%。 

  加大执法检查 

  加强营运柴油货车超标排放联合执法,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部门处罚的联合监管机制,用足用好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对超标排放等违法营运行为的查处力度。全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全面禁止淘汰车辆通行。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上路查处力度,将淘汰车辆信息录入集成指挥平台进行重点监管,依托城区交通出入卡口和监控设备,进行抓拍取证并依法查处;交通运输部门将车辆信息纳入高速路网收费系统进行查处。 

  加大宣传引导 

  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淘汰及补贴政策,引导车主深入了解、主动淘汰。强化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加强对道路货运企业的宣传指导工作,督促道路货运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快转型升级。引导大型货运企业率先淘汰,发挥好引导示范作用。鼓励引导运输企业及经营业户及时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更新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