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泉城周记】大明湖东南角的东湖大厦将拆|53329元!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增一倍|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免费!通行方案征民意……

2021-08-23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明湖东南角的东湖大厦将拆

  8月16日东湖大厦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日前发布通告,为恢复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保护历史传统风貌,做好“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依法对东湖大厦及其附属楼进行拆除。(来源:大众网)

  53329元!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增一倍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10年来济南人收入变化情况。2020年,济南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329元,比2010年增长1.1倍;人均财产净收入909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1%。(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免费!通行方案征民意

  8月17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新建跨黄桥隧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求意见稿》提出,参照现有建邦黄河大桥的优惠政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3座新建跨黄桥隧对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含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的区际公交)免费通行。(来源:新黄河)

  2021百强区出炉!山东共10区上榜,青岛黄岛区进位第4,济南这个区新上榜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赛迪百强区。其中山东省上榜10个城区,表现抢眼,全国排名第四。

  从省内上榜情况来看,青岛有5个城区上榜,占全省半数。其次,济南以3个紧随其后,烟台、临沂各1个城区上榜。

  山东上榜的10个城区分别是:青岛市黄岛区(第4位)、济南市历下区(第24位)、临沂市兰山区(第46位)、青岛市市南区(第63位)、青岛市城阳区(第74位)、青岛市即墨区(第81位)、烟台市芝罘区(第82位)、济南市市中区(第85位)、青岛市崂山区(第96位)、济南市历城区(第97位)。

  相较于2020年百强区,济南市历城区为山东省新上榜的城区,济南市市中区百强榜位次上升5名以上。此外,青岛市黄岛区由去年的第5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位。

  赛迪顾问研究显示,“两千亿区”已成为我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两千亿区”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年新增4个,2019年新增4个,2020年新增7个。至此,经济总量突破两千亿元的城区达到了27个。“两千亿区”内部看,共形成3个阶梯,2020年,包括宝安区、黄岛区等在内的9个区GDP在2900亿-3900亿元之间,为第二阶梯。其中,2020年黄岛区GDP达3721.7亿元。(来源:鲁网)

  济南12-14岁人群 第一剂次接种新冠疫苗达23.49万人

  截至8月18日24时,济南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34.43万剂次,覆盖759.67万人。其中,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711.50万人,接种覆盖率达95.76%;627.73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2-14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23.49万人,人群覆盖率95.46%;15-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24.68万人,人群接种覆盖率95%。(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山东核酸检测价格调整:最高45元/次

  8月20日起,山东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的最高价格调整为45元/次。(来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大众日报)

  济南文旅城二期正式亮相 将新添4大乐园,含3400个停车位

  8月20日,济南文旅城二期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正在进行批前公示,将新添4大乐园,含3400个停车位。项目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经十东路以南,旅游路以北,莲花山以东,绕城高速绿化带以西。(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定了!济南中小学9月1日开学

  8月21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全市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开学后组织高中一年级新生军训。幼儿园开学时间参照执行。高校开学时间按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实施。(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下月起,济南、青岛推行电子驾驶证


  8月21日记者了解到9月1日起,济南等28个城市将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基础上,北京、长春、南宁、济南、青岛等28个城市也将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此后,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济南这两处地段将进行施工,通行方式有变,请注意绕行



  8月21日,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24日至9月7日,在浆水泉热源厂门口二环东路进行热力管道施工,工期15天。施工区域采用通透式围挡,夜间分工期进行施工,施工作业时间为22:00至次日06:00。请过往车辆注意绕行,施工期间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在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进行热力管道施工,工期13天。施工区域采用通透式围挡,夜间分工期进行施工,施工作业时间为每日22:00至次日6:00。请过往车辆注意绕行,施工期间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来源:新黄河) 

  济南又添一街角公园

  8月22日,在济南堤口路与官扎营新街路口西南角,新建的街角公园华丽亮相。品种繁多的植被、木质的长条休闲椅、彩色的健身步道、设计感十足的遮阳棚,让公园“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据了解,该处原为一片建筑工地,随着施工结束,逐渐打造为一片街角公园。街角公园的开放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健身又添好去处。(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济南正在严查,为期近一个月

  8月22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凌美煌介绍,自8月7日济南开展“文明2021-9号”暨静音Ⅱ号“炸街摩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组织开展摩托车“炸街”等突出违法集中整治行动14次,共查处二轮摩托车违法390起,其中,假套牌4起,未悬挂号牌52起,准驾车型不符14起,无证驾驶105起,非法改装11起,闯红灯72起,逆向行驶29起,未按规定戴头盔93起。(来源:新黄河)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