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济南实现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待遇水平等“六统一” 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扩大到1800余项

2021-02-05 13:41: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2月4日讯(记者张茜)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召开。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627万增长到802万,增幅为28%。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由534项扩大到1800余项。

  基金年征收规模从104亿元增长到154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627万增长到802万,增幅为28%;基金年征收规模从104亿元增长到154亿元,增长了近50%。我市整合市本级、济阳、章丘、平阴、商河以及原莱芜等六个不同的统筹区域的医保政策,涉及职工医保98项、居民医保52项,实现了全市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待遇水平、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管理“六统一”。“同城不同策”“待遇不一致”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商河、平阴、莱芜等原独立统筹区群众医保待遇大幅提升。

  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由534项扩大到1800余项

  我市制定阶梯化、差异化报销政策,助推分级诊疗,全市选择二级以下医院作为普通门诊统筹定点的参保职工,占全部签约人数的85.1%。社区医院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0%,普通门诊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由534项扩大到1800余项,降低肿瘤放疗、高精度CT等102个诊疗项目的个人自付比例,全市81万余人享受待遇,减轻个人负担3.8亿元。

  全面取消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加成

  我市结合实际开展了驻济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参与议价谈判的13种药品、15种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到31.3%和58%,最高降幅分别达73.26%和87.9%,为参保人节约医疗费用1.6亿元。

  我市坚持“一取消、一降低、一提高”,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全面取消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共计取消加成3.4亿元,并将调整后的医疗服务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降低部分偏高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共涉及72项,主要是大型设备检查和检验类项目,总价降幅6.2%;提高病理、治疗、手术等项目价格,让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完善准入制度,新增了“密闭式氧气吸入”等38项群众需求高的医疗服务项目。

  此外,全市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做到乡镇全覆盖。

  积极推进住院、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直接联网结算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力争到2025年,我市基本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医药服务供给机制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

  “十四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实现应保尽保,职工和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不断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探索建立医保防贫减贫长效机制,鼓励发展与基本医保紧密结合的商业补充保险。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逐步扩大,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全面推开,医药服务价格更加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医保监管实现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

  我市将建立市、区(县)、街道(乡镇)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和全市统一高效的医保信息系统,积极推进住院、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直接联网结算,全面开展窗口服务“好差评”工作,着力提升经办服务效能。(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