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交警成功破获系列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犯罪案件

2021-01-27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经过周密部署、严密侦查,破获了济南今年来第一起从事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犯罪团伙案件,又成功打掉一专门从事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犯罪团伙。目前,3名涉案成员已全部抓获归案,并以保险诈骗罪被济南交警支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1月中旬,山东华安、利宝保险公司陆续报案,称小清河北路一家汽修厂存在保险诈骗嫌疑。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立即组织刑事案件打击专班(交警“920”专班)展开调查。 

  为迅速查明真相,交警“920”专班积极与银行保险业协会进行对接,依托“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联动办公室”,发挥快速联动优势,运用保险行业“反欺诈平台”对该汽修厂近年来交通事故情况及出险理赔信息进行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同时组织警力对涉案场所及相关人员进行侦查布控,摸清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和作案手法。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交警“920”专班于1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牛某伟、田某燕、郭某省三人同时抓获归案。 

  经查,牛某伟系个体汽修厂老板,为达到“骗取保险赔款从中牟利”的非法目的,打着免费修车的幌子招揽客户,伙同田某燕、郭某省(xǐng)等人,通过使用事先购买的二手车与客户需要维修的车辆伪造交通事故现场、隐瞒交通事故事实等方式,向保险公司报险索赔,自2017年以来,先后作案50余起,涉及华安、利宝、平安、大地、安盛、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现已查实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三)项之规定,涉嫌保险诈骗罪。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在证据面前对其各自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21年1月20日,涉案犯罪嫌疑人牛某伟、田某燕、郭某省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目前还在全力侦办当中。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和公平的审判。 

  为有效打击“涉车涉保”类违法犯罪案件,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于2018年与市银行保险业协会、驻济35家保险企业共同建立全国首个“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除侦破上述案件之外,“920”专班还破获了“12.3碰瓷案”、“父子骗保案”、“姐弟骗保案”等一系列恶意骗保案件,这一系列案件的侦破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自联动办公室成立以来,通过警保部门的密切联动、快速反应,共办结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案件26起,其中侦办刑事案件7起、对1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办理行政案件19起,行政拘留35人;调取、查证涉保监控视频、图像等资料2000余次,合法合理拒赔嫌疑案件80余起,有效震慑了意图骗保的不法人员,为社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济南市涉车涉保嫌疑案件和恶意索赔案件大幅下降,使保险行业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保险理赔环境进一步净化,初步形成了保险诈骗不法人员“不敢骗”、“骗不成”的良好工作局面。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