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推动立体式救援体系建设

2024-04-18 09:28:1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不久,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的428米超高层建筑绿地山东国金中心主塔楼核心筒塔冠部分停机坪混凝土施工完成,整个停机坪外观已经初步显现,这是山东省内建筑顶层最高的停机坪。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济南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高度超过100米且标准层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应设屋顶直升机停机坪或供直升机救助的设施。目前,济南市正推动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陆地、空中、水上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立体化救护网络,一张立体式救援的大网正保护着这座城市。

空中救援与死神竞速!济南推动立体式救援体系建设

  山大二院起步区院区

  空中救援可大幅提升救治效率

  多年前,济南市曾经通过直升机在章丘区玉泉山成功救助一位不慎跌入山谷的小女孩,让小女孩在险中重生。据当时参与救援的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工作人员王晶介绍,孩子失踪后,家人联系了当地民警和民间救援队进行了多次搜索,后又通过无人机进行多次搜救,仍然无果。当所有人万念俱灰准备放弃的时候,5日后,被困的小女孩终于找到。小女孩被困期间,滴水未进,四肢骨折,且充血浮肿,伤势非常严重。而且事发地点处于半山腰,地形陡峭,包括消防在内的多方救援并不顺利。如何将孩子顺利救出,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成了棘手的难 题。接到救援请求后,金汇通航与济南120、章丘区人民医院等多方联动,立即启动了直升机紧急救援程序。在克服现场多种困难后,救援人员顺利将被困小女孩送上救援直升机,6分钟后便到达章丘区人民医院楼顶停机坪。此时,章丘区人民医院的骨科、胃肠科、神经外科等医生已经提前到达医院楼顶停机坪等待接机,开启急救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小女孩进行施救,使小女孩得到及时救治。

  据王晶介绍,“直升机医疗救援的辐射半径通常是150公里,实现30分钟内起飞,45分钟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覆盖济南市及周边邻近市县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空地结合”的新型救援模式,解决了公共卫生在紧急救援方面因受地理环境、交通路况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施救难度较高的问题,有效补充了公共医疗资源。通过空中应急救援体系的不断完善,充分利用直升机拥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各项优势,“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机务、航务人员负责飞行安全保障,空中医疗救援小组负责对患者进行空中救治,并且在飞行途中与医院沟通患者情况。”

  医院新院区纳入空中救援体系

  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是国家卫健委与山东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项目、山东省重大项目和济南市民生保障工程,主要功能包括急诊急救中心、内科中心、影像中心等。值得一提的是,南侧塔楼楼顶设有直径28米的直升机救援平台,其设计参考机型最大起飞重量13吨。齐鲁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较于陆路救护车,空中救援的运输效率可提高3倍至5倍,创伤救治成功率可提高80%以上,将为省外及周边偏远地区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极大便利。”

空中救援与死神竞速!济南推动立体式救援体系建设

  齐鲁医院新建急诊综合楼

  2023年10月,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中心综合楼东塔楼楼顶停机坪建设完成。据市三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停机坪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全市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该机坪为全国首个采用全铝桁架结构的停机坪,呈对边20米的正八边形,建筑面积331平方米,面板标高87.42米。该机坪可起降的机型为全长不超过20米且重量为13吨以下的直升机机型,满足国内所有民用救援直升机机型起落,可配合进行航空医疗救援、紧急消防、救援救灾等。市三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所处的济南市次中心新东站片区是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市三院作为济南市创伤外科医院、济南市应急医学中心、济南市东部区域医疗中心、市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能够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医院停机坪的建设将使我院从此具备航空医疗救援能力,大大提升我院紧急医学救援整体水平,提高济南市空中医疗救援能力。”

  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也完成了航空医疗救援保障演练。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在一阵螺旋桨旋转的轰鸣声中,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在槐荫区上空盘旋,随后稳稳降落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一期)楼顶,完成该项目停机坪的首次验证试飞。“直升机停机坪配备了全套停机坪助航设备和国际领先的停机坪控制系统,设有疏散楼梯,一部停机坪专用液压电梯与专用绿色通道连接,病患可从直升机3分钟就转运到手术室,5分钟转运至ICU病房。停机坪下方还设有航空救援站,飞机降落机坪就可实施救援抢救。”

  直升机医疗救援不仅针对车祸等突发意外事件,还可针对如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多种急性疾病且距离医院较远情况,可不受地理空间限制进行转运。据悉,救援直升机舱内一般会配备除颤监护仪、高压氧气瓶、呼吸机、吸痰器、注射泵等设备,相当于空中ICU,保证伤患在运送过程中生命体征的平稳,同时直升机的高速帮助伤患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

  高层建筑需标配停机坪

  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428米超高层项目主塔楼的形态来源于济南著名的山体及自然涌泉,由层叠岩石般的退台组成的轮廓好似“山”的形态。据该项目负责人邵凯介绍,在“山东第一高”的塔顶,建设有超高层专属救援渠道停机坪,位于428米标高处,采取钢混结合的施工工艺,加强承载救援能力及附属措施,为楼宇内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在位于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的云鼎大厦,在339米高的楼顶上,有一处专供直升机起降的停机坪,据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监督员李静介绍,在云鼎大厦楼顶有一个大写的字母“H”,就是云鼎大厦的停机坪,“这个停机坪是专供直升机降落使用的,当发生火灾等需要动用直升机救援、救助的时候,在这里都可以实现。”李静说,在停机坪旁还有其他设备,都需要距停机坪外沿5米以上,才能不影响直升机的起飞,“在停机坪旁,还有应急照明装置和航空障碍灯,这也是停机坪规范当中必须要配置的设备,在停机坪下面,还有紧急疏散集合点,关键时刻都可以保障市民安全。”

  据了解,早在2018年,空中救援就已正式纳入济南应急救援体系,这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尚属首例。如今,直升机的使用场景离市民并不遥远,在水路、陆路救援到不了的地方,直升机是最容易发挥作用的救援工具。比如野外遭遇突发事故,人员生命垂危,而道路情况复杂,很容易延误治疗时机。在这种情况下,直升机救援就能更好地保证急救时间,进行搜索救援、空中指挥、伤员运送等工作。

  下一步,为给突发事件救援提供应急服务,济南还将进一步扩大空中应急救援的力量和范围。例如,各学校操场、医院广场、城市体育场等适合直升机降落的空阔场地,都有可能成为直升机应急救援的野外起降点。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