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新华社点赞济南:创新活水润养泉城

2024-04-16 09:24:32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的玻璃温室里,一株株玉米种苗正被细心呵护。这些看上去与普通玉米无异的种苗,实际是正处于研发阶段的玉米新品种,有的淀粉含量更高,有的果实香味更浓。近年来,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研的基因编辑工具,为丰富农业种植资源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在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工作人员正在培育种苗。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今年初,山东首次评选的年度科技创新成果榜单发布,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因编辑高油酸大豆”成果进入“2023年度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提名榜单”。该公司研发的这种高油酸大豆油酸含量达80%,是普通大豆油酸含量的4倍。

  “去年,这个大豆良种已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业用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国甫说,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公司已开发出多款基因编辑底层核心工具,还在玉米、水稻、番茄等品种改良方面取得进展。

  得益于科技创新,农业脱胎换骨,工业也如虎添翼。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随着刀头往复切削,数百公斤乃至成吨重的钢锭变成大型机床设备上不可或缺的精密零配件。

  “企业始建于1937年,最初只是修理枪炮军械。如今,我们已成为国内机床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先后研制出600余种国家首台(套)产品,承担并完成10余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顺说。

  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一台机床设备正在进行调试。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新能源汽车大型一体化铝合金压铸零件自动化加工及装配线,是济南二机床集团的拳头产品。相较传统“冲压焊接”技术,一体化压铸技术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显著优势。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这一成果正式应用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日常生产中,单条产线可满足年产20万辆汽车的需求。“作为制造业企业,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消化新技术、研制新产品。”张世顺说。

  在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有另一番模样。“帮我生成一份客户反馈单。”面向“浪潮海岳大模型”平台界面,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郑伟波说道。不到10秒钟,记者眼前的屏幕上就弹出了一个客户满意度调查的模板。在屏幕左侧,使用者还可以调用不同控件调整表单细节。

  这个名为“浪潮海岳大模型”的平台,生成的表单还有抢修工单、售前项目申请表、企业信息化现状调研表等。除生成表单外,这个平台还能提供智能文档撰写、对话式数据分析、智能合同审核等功能。

  “‘浪潮海岳大模型’是定位于面向企业的垂域大模型,更贴近于企业应用。”郑伟波表示,通过技术迭代优化,产品与企业其他软件相互配合,服务智能制造等行业。利用新技术赋能企业研发等价值创造环节,协助传统企业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济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特别是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产业。济南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106.58亿元,正加速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雁阵式”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晓晨
新闻关键词:济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