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公安局:专业警种牵头 多警种联动 重拳打击侵权假冒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

2022-03-14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4日讯 (记者 王娟)31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介绍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公安局将不断优化警种“省市县所一体化”打击机制,形成以专业警种牵头,多警种联动的工作方式,重拳打击侵权假冒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济南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王维平在发布会表示,每一名群众都是消费者,保护消费者权益,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济南市公安局将一如既往的把保护消费者权益放在重要位置,更好的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着眼全市发展新格局 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刻把握济南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市公安机关将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组织开展“亮剑2022·黄河生态保护”“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盯紧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存储、销售等各环节,深入摸排涉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线索,坚持以打开路、打早打小形成震慑,推动行业领域治理整顿,护航食药产业有序发展。重拳打击侵权假冒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推动社会经济高效高质量运行,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投资环境;推进制定行之有效的便民利企政策,提高服务保障民生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持续优化机制 打造专业警种队伍 

  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的保护民生,济南市公安局组建了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并在各级公安机关设有专业队伍和专管民警,专门从事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等一系列涉及百姓衣、食、住、行的违法犯罪。市局将不断优化警种“省市县所一体化”打击机制,深化练兵举措,借鉴先进经验,补充高素质人才,不断提升强化警种工作水平,推动全市食药环侦工作水平,形成以专业警种牵头,多警种联动的工作方式,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追流向”目标,实施“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立体化打击,不断提升省会城市公安工作首位度。 

  加强社会面宣传 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 

  依托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环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节点,利用线上宣传、现场宣传,依法依规发布典型案例和打击成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持续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企业、商超进行法律宣传,普及识假辨假知识,规范经营者行为;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反映举报相关领域问题线索,共同织密安全防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切的维权问题,王维平表示,如果市民有涉嫌犯罪的线索,可直接拨打110进行举报,也可以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消费者通过12315等热线渠道反映的相关问题,行政监管部门认为涉嫌犯罪的也将通过与公安机关建立的联勤联动机制、依法开展案件移交。希望全市广大群众,积极发现、举报涉及食药环知领域的违法犯罪线索,助力济南公安打击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共建美好家园。同时也建议广大市民,要树立安全、理性消费观,选择正规官方渠道,避免落入欺诈陷阱;线下消费购物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全市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知领域违法犯罪,全力确保市民吃的安心,用的舒心,买的放心,书写美丽泉城画卷。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