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今年济南将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4万家 建成维权服务站500家

2022-03-14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4日讯 (记者 王娟)314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到今年年底, 济南将力争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4万家,建成维权服务站500家。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建森在发布会表示,消费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手段。2022年,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全市市场监管机关将努力凝聚各方力量,齐筑放心消费环境共治大格局。 

  

  更大力度筑牢消费公平的安全屏障。消费安全是市场有序发展的底线,没有安全消费,消费公平和市场繁荣也就无从谈起。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深化规范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等创建活动,打造“食安济南”升级版。以“三高”食品、售酒网点等为重点,组织区县局实施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全覆盖检查,切实守护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安全。以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业态为重点,加大规范监管力度,做好网络食品销售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药品追溯体系,规范推进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购放心药、放心购药”安全消费城市。强化重点工业品、消费品、纤维制品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开展质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生产流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双向追溯、闭环管理。 

  更大力度查处破坏消费公平的违法行为。面对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危害性大、影响面广的消费不公平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持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2022年计划开展市本级食品安全抽检23000余批次,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项目,加大专项抽检力度,进一步增强抽检的靶向性,从严查处各类不合格食品。在全市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更大力度推进消费公平扩面提质。强化特殊群体保护,聚焦“一老、一少、一病患”,巩固特殊食品示范店(街)创建成果,逐步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面向农村、乡镇和县域地区消费环境的建设短板,突出食品批发源头治理,严厉打击食品展销违法行为,重点解决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问题。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作为“共促消费公平”的突破口,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放心消费。加大指导检查力度,推动企业按照放心消费创建标准要求,全面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高质量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带动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到今年年底,力争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4万家,培育高质量省市级示范单位400家。 

  更大力度发挥市区消协组织作用。加强消协组织建设,力争3月底前完成市级消协换届,6月底前区县级消协全面建立、完成换届,实现市县消协组织全覆盖。理顺市、区县两级消协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经费保障到位,基本建立设置完整、配置合理、分级负责、上下贯通的消协组织体系。积极发挥各级消协组织作用,理清工作思路,创新维权机制,主动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加强消费维权站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凝聚广大消费者的力量。年底前,全市累计建成维权服务站500家。 

  更大力度构建消费公平共治格局。共促消费公平,需要协同各方力量。继续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建设,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打造不打烊的消费维权和监管平台。不断扩大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实施范围,提升制度实施效果,让消费者放心无忧购物。2022年,全市无理由退换货经营业户力争达到2万家。主动通报公布检验检测、监督抽查、质量安全、执法办案等情况,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共治,强化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市场联席会议、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双打职能、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主动密切协同各部门,汇聚监管执法力量,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