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一次性“发货”“霸王级”寒潮今天到济南带来中雪

2020-12-28 09:41: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股实力强劲的“跨年”寒潮即将登场!中央气象台27日上午10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27日起,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

  今夜寒潮将至周三全市最低温-16℃

  济南市气象台27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中雪转小雪;28日夜间到31日有寒潮天气。

  具体预报为:28日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阵风7级,28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3℃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0℃左右,28日最高气温6℃。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火险,须加强防范。

  28日夜间阴有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29日小雪转晴,降水概率90%,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7℃左右,最高气温-3℃。

  30日晴,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1℃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

  31日至2021年1月1日晴,南风3级,最高气温2℃左右。

  2021年1月2日~3日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缓慢回升。

  “因持续的低温和大风天气,风寒效应明显。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做好防风御寒措施,谨防感冒;还需防范雨雪和低温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对出行交通等的不利影响。”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做好应对寒潮天气的准备。

  今冬最强寒潮堪比2016年“霸王级”寒潮

  “此次寒潮天气的特点就是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据中国气象局官微消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在分析此次寒潮天气时称,此次过程中,整个中东部都在其影响之下,且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8~10℃以上,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降温达16℃以上。寒潮天气降温过后比较冷,达到今冬以来最冷,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内蒙古、东北地区最低温度低至-20℃以下。此次降温过程主要在两天之内完成——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温时段是28日至29日;南方大部分地区降温时段是29日至30日。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则表示,如果把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比作“快递发货”,对于冷空气的“发货地”来说,从天气原理上看,此轮寒潮是在西伯利亚高压、阻塞高压和极涡的共同配合下形成,强大的冷空气在西伯利亚堆积,然后暴发。而“发货”的过程也不再是多股“分批次发货”,而是一次性“发货”,“直邮到家”。因此,从特点上来看,“速冻”是这次寒潮天气过程的最大特点,冷空气移动很快,风寒效应明显,同时,部分地区有明显的雨雪天气,这些都将“打包”好,一次到位。

  胡啸表示,近年来,大家印象深刻的还属2016年1月下旬的那次“霸王级”寒潮过程。然而,与今年即将到来的这场寒潮相比,2016年1月下旬寒潮过程的绝对气温值更低,因为1月下旬我国整体气温水平本就处在更低的状态。但是本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的速度更快,一些区域更是“断崖式”降温。比如,长江中下游地区,寒潮来袭的48小时内普遍降温幅度在15℃上下,这要比2016年1月的那场寒潮变温更加剧烈,公众感受到的寒冷也就更加明显,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的“跨年”寒潮的寒冷程度将不亚于2016年的“霸王级”寒潮。(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连夜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霸王级”寒潮防范应对工作

  26日晚,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抗寒潮、冰冻及次生灾害影响的应对准备工作。

  要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医院、养老救助机构、旅游景区等场所进行安全检修,对老旧房屋、临时工棚等逐一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到位。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测分析和短时临近预报,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为有效采取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要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报纸、微信、手机客户端、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有效途径,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知识。

  要扎实做好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宣传指导农民、渔民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要落实科学防御措施,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加固温室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帮助农户科学运筹肥水,合理调控设施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要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冻和防风工作,通过及时收获、加深池塘水位、下沉暂养设施等方式,确保养殖产品安全过冬。

  要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公安等部门要强化道路管控,科学合理采取限速、封闭措施,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组织现场指挥、交通引导,严防连环相撞事故发生。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要加强对海上交通的动态监管,严禁恶劣天气各类船舶违规出海作业,严防船舶碰撞等险情事故发生。铁路部门要根据天气影响情况,做好列车运行调整,强化指导调度。民航部门要指导各航空公司、机场运行管理部门严格执行规定,提前做好应对航班延误等准备工作。

  要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建筑施工领域要重点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措施,遇暴雪、大风等恶劣天气要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供水、供电、通讯等部门要加强重要设备、重点地段巡查维护,防止因线路、设备结冰出现问题。要针对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的实际情况,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组织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市场供应,特别是要以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以及交通不便、边远偏僻地区群众等特殊人群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防寒保暖等生活物资储备、调拨和保障力度,加大住房安全检查排查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及时送温暖上门,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得到及时医治,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