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专访“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孙静:成就教师职业最美华年

2020-09-08 2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范金鑫)“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老师,师范学校毕业后就相当于把我从大学校园里放到了小学校园里。”9月8日下午,在接受鲁网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的记者专访时,济南市景山小学美术教师孙静这样说到。

  日前,2020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孙静名列其中,这也是济南景山小学教师首次获此殊荣。“我觉得我只是干了老师应该干的事情。”对孙静而言,此次表彰是对她19年教学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和鼓励。

孙静荣获2020年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

  传道授业,不忘教育初心

  “我毕业于曾经的济南师范学校,其校训就是学高为师,身正是范,这句话一直警醒着我。”孙静说,当了老师之后就相当于自己的理想实现了,她给自己订的目标就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我刚毕业时还把这句话贴在了桌面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教育初心。”

  孙静是济南市景山小学的一位美术教师,除了在书法和美术教学工作上振铎勤耕之外,她还先后担任班主任、大队辅导员,分管学校宣传、法治、汉语言文字、科技、校本课程、校园文化等教育教学工作。

孙静录制二年级下册第7课《美丽的孔雀》

  疫情期间,她积极承担了济南市“空中课堂”美术课程资源《美丽的孔雀》开发、录制工作;承担了济南市历下区队前教育课的设计、录制工作。“因为我家离着学校比较近,很多时候就应该多承担着一些,那时候录视频还蛮辛苦的,经常要忙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还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为居民进行出入登记和测温,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一份力量。

  作为历下区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她先后组织学区教研13次,承担济南市“送课下乡”任务。连年组织策划校园书画节,指导学生作品3000余幅。自2007年来,一直担任学校青蓝工程的“师傅”,先后指导9位新教师的教学工作,指导“徒弟”的微课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敬业奋进,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成就着教师职业的最美华年。

  砥砺进取,用行动书写教师精神

  孙静刚毕业来学校当老师的时候,景山小学还是一所农村小学,条件很艰苦。“那时候学校就是几间平房还是危房。当时冬季取暖条件不行,要烧蜂窝煤。”孙静说,刚开始火炉不太会弄,有时候衣服都会被烧到。

  “那几年我也有想改变的时候,有一阵会纠结,但想想我要走了,这些农村孩子怎么办。”孙静说,就这么一直坚持下来了,后来在工作和生活中,自己很感谢那段经历,帮助自己成长。

  教师的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19年来,她用实际行动大写身为教师的职业精神;用青春无悔的责任担当,书写新时代教师使命的美丽华章。

  在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孙静与学校教师积极打造少先队建设“景山模式”,学校少先队工作获“济南市少先队红旗大队”称号。她组织、带领队员开展“红领巾寻访好榜样”活动已坚持六年,寻访各行各业模范人物300余人次。她始终以实干精神,心怀梦想,砥砺前行。自2018年来,承担了12项国家、省、市、区活动任务。

孙静与孩子们演出《小英雄雨来》

  温暖在线,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当班主任和大队辅导员最大感受,就是当班主任真感受他们是自己亲生的孩子。”在景山小学举行庆六一暨第一届书画节活动时,一通来自校门口保卫室的电话还原了10年前的一个约定。

  孙静说,当老师这么多年,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但最让自己感动的还是在校门口,看到自己十年前教过的20多个学生一起唱着《十年》来看自己的时候。“那时候我刚工作,第一次当班主任。孩子们六年级毕业的时候,说十年之后一定来看我。当时以为就是那个情境下随口一说。”十年后,当看到自己教过的小学生变成了大学生,孙静感觉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值得的。

  每年组织完六一儿童节活动,对于孙静老师来说就仿佛完成了一件大事。“儿童节对孩子来说是属于他们的节日。除了儿童节,日常组织活动我们也不仅仅只是当成一个工作,更要挖掘其背后对孩子的教育意义。”

  儿童节是属于孩子的日子,教师节可是属于老师的节日。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采访最后,孙静说:“孩子们,与你们共同成长的时刻,是我最幸福的事。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