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大咖开讲”第三季成功举办

2023-05-19 14:1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8日,由济南市妇联、济南市教育局主办,《当代教育家》杂志承办的“大咖开讲”第三季在济南市图书馆成功举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迎,槐荫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军,主题教育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部分成员出席活动。

图片

  本次讲座聚焦面对学业压力,如何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心理状态;面对中高考,如何有效缓解考前焦虑;面对更复杂的成长环境,家校如何合作等热点问题,邀请清华大学幸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倪子君、全国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常丽华、全国优秀初中校长任光升、英国都柏林圣三一学院认证教育戏剧教师杨鹏斌通过经验分享、学术探讨、教育戏剧等形式,分别以《积极心理,幸福家庭》《让阅读成为改变孩子一生的教育力量》《为每个孩子装上内部发动机》《孩子们,用我们的身体来创造吧》为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授课。讲座由当代教育家杂志社总编辑李振村主持。

 李振村:讲座主持人

图片

  《当代教育家》杂志总编辑、义格教育集团总督学、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校长、“全课程”教育体系开创者,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专家(第二届)、中国教师报首席专家、全国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

  倪子君:积极心理,幸福家庭

图片

  倪教授通过多年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展示了积极心理学在家庭教育、孩子成长等方面的最新观点、经验、智慧,帮助家长重塑育子观念,重构亲子关系。

  常丽华:让阅读成为改变孩子一生的教育力量

图片

  常校长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和北京顶级国际化学校的经验,解读为什么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如何从认知需要和情感需要两个维度引导孩子的阅读,亲子阅读应重视亲子关系还是阅读内容……指导家长如何通过阅读改进家庭教育,让阅读成为改变孩子一生的教育力量。

  任光升:为每个孩子装上内部发动机

图片

  任校长将把自己积累30年的经验和盘托出,破解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方法不对、效率不高的难题,帮助家长走出教育误区,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为每个孩子装上自主成长的内部发动机。

 杨鹏斌:孩子们,用我们的身体来创造吧

图片  杨老师把世界先进的教育形态——教育戏剧引入课堂,给孩子们用自己的身体来创造的全新体验,让孩子学习用想象力应对问题,打开通往孩子心灵的奇幻之门,让孩子可以探索复杂的问题、想法和感受,让孩子重新拥有自己,拥抱未来。

  讲座现场,500余位来自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家庭教育骨干及志愿者代表,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教师等教育工作者代表和家长代表纷纷表示,各位大咖的授课给家校社各类家庭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破解难题、指点迷津、打开思维的新方法、新路径,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帮助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从业者进一步树立科学家庭教育观念,遵循素质教育发展规律,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构建和谐和睦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家庭环境。

  活动通过“泉城女性”微信公众号、天下泉城客户端、爱济南客户端同步直播,线上线下29.81万人次收听收看。

图片

 听听在现场的她们怎么说

 卢海楠,槐荫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近年来,槐荫区致力于家庭教育“槐荫模式”品牌打造,多部门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社区家长学校、最美家庭选树等多种渠道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今天的讲座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进行授课,特别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世界先进教育形态--戏剧教育的无限魅力,对槐荫区妇联做好家庭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和应用给予了借鉴和启发。下一步,槐荫区妇联将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观,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深厚氛围,积极倡导全区广大家庭重视家庭教育,增进家庭幸福,共促社会和谐。

 曹艳慧,济南梦饷集团妇联副主席:很高兴能被邀请来聆听今天这些宝贵的讲座。各位大咖的授课教会我们从积极心理的角度去重新看待和对待家庭、孩子教育、提升自我认知;从不同的方向,讲述了阅读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作为一个女性、母亲,对老师们讲得内容很认可,也觉得很有指导意义。作为一个妇联组织的工作者,我也会将今天的正面、积极的内容传递到我们妇联平台。我们妇联平台上95.5%都是已婚已育的女性,希望妇联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为平台上的百万姐妹带来更多的福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