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平凡岗位诠释“真善美”:一周时间济南公交司机的“美好群像”

2020-09-08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张佳伟) 乘坐公交是广大市民日常出行的必然选择,在公交一线上辛勤劳动,司机时时刻刻都要面对复杂多样的突发情况。记者在梳理中发现,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济南公交人就在运营路途的一点一滴中,展现出泉城济南的最美姿态。

  记者随机选取了本月1日到7日在济南的公交线路上发生的感人瞬间,他们有的为避让救护车勇闯红灯,有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辟出便捷的乘车通道,还有的见义勇为,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安定。就在这一幕幕或清晰或模糊的监控视频画面里,我们一同阅览济南公交司机的“美好群像”。

  热心司机闯红灯

  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9月1日上午9:20左右,在经十路与奥体东路交叉口处,正值南北向车辆正常通行,一切井然有序,然而在路口等待东西向通行信号的市民和司机突然发现,一辆公交车竟然闯了红灯。但紧接着又有一辆救护车在公交车后开了过来,原来是公交司机为给救护车让行而勇闯红灯,这一幕让周围的市民深受感动。

  K171路驾驶员孙剑回到车队后,向车队汇报了闯红灯的行为,车队调取监控还原了当时的情况。据监控显示,当时K171路驾驶员孙剑驾驶车辆行驶至经十路奥体东路路口时正遇红灯,便拉好手刹后等待左转弯信号放行,在等信号时,孙剑听到其所驾驶车辆后方传来了车辆的鸣笛声。起初孙剑没有注意,但随着公交车后车辆的再次鸣笛催促引起了他的重视,通过仔细观察后视镜后,孙剑发现一辆救护车停在了自己的车身后方。急促的鸣笛声让他意识到救护车应该是在执行抢救任务,可能会有重症病人在等待救护车的到达,孙剑估算着距离左转信号灯放行还需要1分钟左右的时间,而想要让救护车通过就需要自己越过路口的停止线。

  “不行,时间就是生命,必须马上让出通道!”没有做过多的思想斗争,孙剑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立即驾驶车辆驶向了路口的左前方,为救护车让出了可供通行的车道,紧接着救护车便顺利的快速通过路口,并拉响警笛迅速向前方驶去。

  驾驶员孙剑今年33岁,已经是有着11年驾龄的老司机,谈起闯红灯这件事,孙剑没有半点后悔,他说虽然闯了红灯,但是这样能让病人尽快的得到救治,就觉得很值了。(通讯员: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一队 薛顺璞)

  驾驶员化身“疏导员”

  为救护车通行争分夺秒

  9月1日下午5:20左右,正值晚高峰。济南公交集团K42路驾驶员房伟驾驶8285号公交车由南向北行至济大路玉函路路口时,由于路口信号灯故障,交通堵塞严重,房师傅就把车在路口处等候。七八分钟过去了,路口拥堵现象仍然没有缓解,车上乘客也很着急,在大家议论纷纷时,房师傅想到如果再这样等下去拥堵会更加严重,于是果断下车疏导交通。

  一开始堵在马路中央的有些私家车不愿意让车,房师傅耐心解释:“老师,都不动车,这个地方交通会更严重。”说完房师傅就指挥车辆往右打靠边,先把路口让出来。在疏导的过程中,由北向南来了一辆救护车,听到“120”救护车的声音,房师傅看到救护车在路口后方近20米远的地方缓缓前行,由于排队车辆多,情况非常紧急,这个时候房师傅也加快了疏导交通的速度,也有热心市民过来帮着一起疏导交通。他们边喊边进行手势引导,招呼救护车前方同车道的社会车辆先行。根据车载监控录像显示,大家都非常默契地让出了生命通道,救护车得以继续向前行驶,当驶到房师傅跟前时,救护车司机挥手致谢。

  短短两三分钟的时间,大家齐心协力就把路口疏通了,有私家车主对房师傅点赞:帅哥真棒!车上的乘客也不住称赞。(通讯员: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七队 葛春燕)

 

  七旬老太“一天一夜不归”

  热心司机乘客帮其回家

  9月2日早上7点钟,有位家住后龙窝庄的七旬老太在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三队K155路驾驶员李旦旦的陪伴下,被“邀请”到西八公交车场现场调度室,等待家人的到来。

  据车载监控录像显示,由于老太太行动不便,被站牌一名热心乘客抱上了车,车内热心乘客也将备用口罩给了老太太。经过驾驶员与老太太的简单交流发现,老太太“找不到家了”。通过张老太太模糊表述驾驶员了解到,老太太昨天上午就从家里出来想四处走走,因为腿脚不好走得慢,夜里也没回去,在前龙小区附近坐了一夜,后来坐上K155想回家,幸好遇到了好司机帮忙。

  驾驶员李旦旦在回场后,准备了水和热乎的包子,安抚着张老太太让其吃饭。车队工作人员也从张老太太口中了解到她的女儿在英雄山附近面馆上班。按照这一线索,车队便从网上查询到其女儿的联系方式。当工作人员拨通女儿电话时,已经报警找了一天一夜的女儿兴奋的连忙道谢,两口子匆匆买了水果赶到西八公交车场表达谢意,“真的谢谢!昨天上午就找不到我妈了,报警找了一天一夜了,真是急死了,买了水果请收下,谢谢,谢谢!”驾驶员李旦旦婉拒后回应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交到你手上,我也放心了!”说着,将老太太一家人送上了回家的K155路公交车。(通讯员: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三队 李传中)

  商铺着火找不到灭火器咋办?

  有人想起公交车

  9月3日下午6点20分,济南公交K3路0028号车正在历山路花园路路口等待通行,突然有位中年男子拍打车门:“师傅,借借你车灭火器用用,那个商铺着火了!”

  这可耽误不得,于是马师傅立即将驾驶室的灭火器递给中年男子,然后自己又抄起后门的灭火器跟随男子一起跑向路东侧的一家商铺。这是一家经营餐饮的商铺,当时火苗有近一人高了,两个身穿餐饮制服的人员有些不知所措。中年男子对灭火器的使用非常熟练,十几秒功夫将明火基本扑灭,马师傅进行扫尾,两人配合一起将火情彻底处理完毕。

  灭火之后,中年男子将灭火器还给马师傅:“我也是过路的,谢谢你公交师傅!”随即马师傅又回到了驾驶室,发动起公交车继续自己的工作。(通讯员:济南公交北部公司三队 何磊)

  老人乘车突然发病

  驾驶员当即立断紧急送医  

  9月4日上午10:30左右,B84路驾驶员蒋伟驾车从火车站出发向盖家沟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到长途汽车站南区站附近时,车上一位老年男性乘客突然犯病,浑身抽搐并流口水。坐在一旁的一位女性乘客发现了情况,急忙向驾驶员大声喊道“师傅,有人犯病了,怎么办啊?”

  蒋伟听到喊声就停稳看车辆,上前查看乘客情况。当时病发乘客意识不清,在征求车上其他乘客的同意后,蒋伟马上驾车向附近的省立三院开去。到了医院,蒋伟直奔急诊请医护人员帮忙,并和急救人员以及保安一起,将病发乘客抬下车。接着,蒋伟拨打了报警电话寻找病人家属。事后,民警给蒋伟来电告诉他,经过抢救乘客已经清醒了,并且已经联系到了家属,病人家属也正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听到这里蒋伟才放下了心。(通讯员:济南公交北部公司二队 王东)

  三轮翻车将老人压在车下

  公交司机热心市民合力救援

  9月5日上午8:15左右,济南公交孙东至长清乡镇线路公交驾驶员肖帅在行驶到北宋村附近时,发现路中央一辆侧翻的机动三轮车将一名老人压在车下。驾驶员肖帅赶紧将车停下,拉好手刹后便飞奔向老人。

  在肖帅飞奔向老人的同时,路边有两位村民也赶了过来,三人合力终于将老人从三轮车驾驶室内救出。此时他们却发现老人的手腕在事故中已经骨折流血,为避免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他们将老人平放在了安全区域的地面上。因驾驶员下车着急未开启车厢后门,车厢内的乘客见状也是很着急,于是便呼喊驾驶员打开车门,一起将翻倒的三轮车扶正。

  正在大家纷纷下车准备将三轮车扶正时,受伤老人的家属赶到了现场。因为保留现场的原因,老人家属谢绝了大家扶车的好意。见老人家属赶到现场,并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确认老人无恙后,驾驶员肖帅和乘客才回车继续前行。(通讯员:济南公交西部公司七队 魏兆巍)

  尽力贴近站台停靠 搀扶行动不便老人上车

  “小举动”折射出城市“大文明”

  9月6日上午9:38,B62路驾驶员李彬在窑头路二环东路公交站上下乘客时通过后视镜发现,有一位坐轮椅的乘客举起手中的拐杖示意要坐公交车。李彬发现该乘客年纪较大,使用轮椅乘车需要无障碍设施,于是便刻意将车往前停靠了一点,让老人能靠近配备无障碍设施的后门近一点。

  车子停稳后,老人自己颤巍巍地从轮椅上起身,拄着拐棍慢慢地向车门方向挪动。李彬跑下车,把无障碍设施放好后说:“大爷,你坐轮椅上来吧,我把你推上去”。这时从车上下来三位热心乘客伸出援手,大家一起把老人推上公交车。为能够在下车时提前帮助老人,李帅询问了老人的下车站点,老人表示自己在经十纬一站点下车。

  10:05左右,车辆行驶至经十纬一站点。李彬又将车尽量贴近公交站台停靠,方便老人下车。老人说自己经常乘坐B62路公交车,公交司机都会给予帮助,自己心里很感激。B62路驾驶员李杨表示:“咱们的举手之劳,对老人可能就是很大的帮助,能搭把手就搭把手,这也是咱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通讯员:济南公交北部公司五队 李艳东)

  小行为大温暖

  热心公交司机护送轮椅过马路

  9月6日10时许,在工业北路市立三院BRT站台,一名热心公交司机推着轮椅护送残疾人过马路的场景被乘客记录下来,过往群众纷纷点赞。

  当天上午10时43分,BRT-8号线驾驶员杜飞执行营运任务的过程中,听到车厢内两名乘客正在为难地商量下车后如何将轮椅推过马路。原来,由于过街天桥无障碍电梯停运,造成残疾人下车后过马路困难。听到这里,杜师傅略一思忖便对坐轮椅的乘客说:“你俩不用着急,一会我下车护送你们过去。”

  停稳车辆后,杜师傅打开车辆无障碍踏板,小心翼翼的将轮椅推下公交车,马路上来往的车辆较多,为保证安全,杜师傅扶着轮椅,一直将老人护送到马路对面,确认安全后才返回到车上继续执行营运任务。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却受到过往群众的赞扬,杜师傅表示:看到老人那么大年纪腿脚又不方便,轮椅还是手动的,路上人多车多,为安全起见推他过马路,这是每个济南市民都会做的事情。(通讯员: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四队 乔指挥)

  百岁老人要爬泰山街头迷路

  司机、民警助其回家

  9月7日上午9点15分左右,K202路驾驶员侯鹏驾车来到营市西街站牌,细心的他发现一位老人在后门上了车,回头叮嘱了几句后就一路关注着她。9时35分许,K202路公交车驶进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停车场,看到老人也没下车,侯鹏就停好公交车后,并拿来一瓶水仔细询问情况,“这一问,我才知道老人已经103岁了,不过身体看上去还不错。”他事后回忆说。

  “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自己出来,要去哪里呀?”听侯鹏这么问,老人着急地说,“我要去泰山!”年纪这么大,只身去爬泰山,身上也没有任何家属的联系方式,侯鹏一下子担心了起来,他并没有草率地把老人送到对面的长途西站,而是耐心地同老人攀谈起来,劝说她今天先别去了,听到老人同意先回家,侯鹏立即拨打了110,求助警察帮老人找家。几位民警来到后,又一起安抚老人的情绪,最终民警将老人搀扶上警车,将老人送回了家。

  侯鹏说:“自己家里也有老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遇到这事就想帮一把,这样做事心里很踏实。看到民警怕老人碰到头,上车时还很体贴热心用手挡着,我也替他们点赞!”(通讯员:济南公交西部公司四队 李刚)

  在公交司机这一平凡岗位上,公交驾驶员们有着许多曲折的故事和遭遇,同时他们也用自己的一片赤诚彰显着为民服务的美好初心,他们是泉城济南的重要组成。一张灿烂的笑脸,一句温馨的提示,一次热忱的帮扶,都像是一双温暖的手,拨动了市民乘客的心弦。或许文字并不能全面记录所有美好事情的发生,但他们却一直在平凡又忙碌的岗位上,用坚守诠释着责任与义务,用奉献书写着深沉地爱护。

  向辛勤的济南公交人致敬!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