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节日值守 劳动最美

2020-05-06 01: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节日值守 劳动最美

  济南西机务段客运司机李秀山:手握“闸把子”心系乘车人

  鲁网5月6日讯 和往常一样,这个“五一”,李秀山坐在机车驾驶室里,握着“手柄”,心里时刻装着列车运行安全,和同事们一起往返“奔驰”在铁道线上。

  李秀山是济南西机务段的一名客运司机。1994年从职业学校毕业,顺利进入铁路部门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后,他便与操纵台上的“手柄”结下了不解之缘。火车启动、刹车,主要靠他手中那把小小的“手柄”。沉甸甸的责任背后,是李秀山多年炼就的一手绝活。

  2009年,李秀山由货运司机转为客运司机。在短短几分钟接车时间内,列车司机需要完成20多项作业,这对每一名司机都是一大考验。从担任客运司机那一天起,李秀山就暗自下起了功夫。

  “回家没事就琢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把各个操作有条不紊地串起来。”那时候的李秀山,没事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闭着眼睛演练,嘴里嘟囔着、手里比划着,着实吓了爱人一跳。“叫他吃饭也听不见,不知道的还以为他魔怔了呢。”李秀山爱人打趣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刻在李秀山脑子里的标准流程,让他逐渐成为车间业务最好的司机,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

  列车要想停车,需要在进站前300米外便开始制动,通过反复调整速度,最终停入车站,对齐停车标。但李秀山在驾驶中发现,在这个过程中频繁调整速度会给列车带来很大冲击,旅客会觉得不舒服。“不做二次调整,完全靠最开始的一次制动就让列车停下,才是最稳的。”李秀山说。

  驾驶1000余吨的庞然大物,在目标300米开外制动,相差1秒最后就可能差出20多米,又稳又准谈何容易。不信邪的李秀山从机车制动力基础原理学起,整理各车站线路坡道数据,相互整合计算出不同车站的最佳制动时机,再在实际驾驶中不断修正完善。停车技艺越发熟练后,他又将天气、季节、机车特质等因素考虑进去,针对不同情况进行调整,不断在实战中磨炼手感,最终练就了“一次制动、精准停车”的绝活。这也让他一举夺得了济南局电力机车操纵大赛第一名,并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

  今年正月初一,正在家中陪伴妻儿的李秀山接到车队电话,得知一名同事生病需要人替班,他二话没说便答应下来,宽慰家人几句后就赶往单位出乘。疫情期间,他更是带头加入应急预备队,主动上线值乘。谈及此事,李秀山说:“运输任务不能空着,咱是党员,咱不上谁上。”(济南日报记者 刘文忠 通讯员 崔茹峰 董智)

  医疗工作者宋修光、房云:坚守在“医”线 守护您健康

  难得的五天假期,市民们或外出旅游,或休闲娱乐。然而,对医疗工作者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他们一如既往地忙碌在门诊、病房,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人民的健康,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一种最真挚、最质朴的方式诠释着医疗工作者的天职,诠释着劳动之美。

  5月1日清晨6点,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感染一科主任宋修光迎着初升的朝阳踏上前往医院值班的路程,“已经习惯了,逢年过节都是排班排到哪天就哪天上班。”

  刚上班不久,宋修光就接诊了第一位病号,这位病人已经连续10天发烧,“除了发烧你还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吗?”宋修光耐心询问患者,“从流行病学史上基本可以排除新冠肺炎,这位患者从临床表现看,比较符合布鲁氏菌病的表现。”由于全部的检查结果要到第二天才能拿到,宋修光主动把电话号码留给患者,以便诊断能够延续下去,“我通常不会把病人推给别的大夫,我就给病人留电话号码,这样能够更好地为患者诊断,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松懈。”

  1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在钢城区疾控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房云正仔细地穿着防护服。当天,最高气温超过30℃,即使什么都不做也热出一身汗。即便这样,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高传染性和高风险性,防护的标准不能降低。房云说,“这一套防护设备穿戴起来差不多就得半个小时,而一旦穿上,通常就是七八个小时,无法吃饭、喝水,更没法上厕所,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行动起来非常不便,好多同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头晕等情况。”

  中午12点,房云将采集的样本送到济南市人民医院,当天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回到单位,房云赶忙脱下防护服,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贴在脊背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不到松懈的时候。(济南日报记者 刘文 时伟)

节日值守 劳动最美

  济南交警李坤、杜永国:假期出行忙 我们来护航

  “五一”假期正值出行高峰,每个繁忙的路口都少不了交警默默付出的身影。济南交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大执勤巡逻力度,全力保障假期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

  5月3日上午11时5分许,在京沪高速莱芜服务区内,1岁幼童被独自反锁在车内,情况危急,济南交警高速支队莱芜大队民警李坤闻讯赶来,用随身携带的单警装备进行破窗,将幼童安全救出,赢得现场群众的一致赞誉。

  当天上午,民警李坤在高速服务区执勤时,一名年轻妈妈匆匆跑来求助,称自己1岁的孩子被反锁在车内,打不开车门。接到求助,李坤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助。经观察,当时该轿车车窗紧闭,被困幼童在车前排哭泣,且已满头大汗。情况紧急,和家长简单商议后,决定破窗救人。

  李坤立即用随身携带的单警装备将轿车左后窗玻璃破损后,顺利打开车门将幼童救出。李坤的手掌也在破窗过程中被碎玻璃扎破了好几个口子,鲜血直流。被困幼童家长对交警的救助行为感动不已、连声道谢。

  经了解,被困幼童一家四口人开车回老家,在服务区停车休息时,驾驶员和妻子、长女下车后忘记拿车钥匙,造成1岁幼童被反锁车内。当时正值中午,户外气温高达35℃,车内气温明显更高。幸好被困幼童及时得到救援,经过短暂休息后,身体状况恢复正常。

  5月1日10时许,历城交警大队辅警杜永国在华山湖周边巡逻时,发现一车辆爆胎,杜永国随即帮助车主更换轮胎,受到车主及其家人的连连称赞。

  同一天,天桥交警大队接指挥中心调度,黄河大桥出现堵车情况。为防止交通事故,巡逻组民警立即赶至现场进行疏导,到现场后发现黄河大桥桥面上停放着一辆面包车,因车辆爆胎,正在等待救援。巡逻组民警主动提出帮助其更换轮胎,在驾驶员朋友的协助下对故障车辆进行轮胎更换。15分钟后,轮胎换好,该区域交通也很快恢复畅通。

  (济南日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林西耐)

节日值守 劳动最美

  济南公交驾驶员孟苓菲:多一次消毒 多一份踏实

  “您好,请您佩戴口罩,配合测温,主动扫描二维码,谢谢!”已经在公交车上度过了1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K155路驾驶员孟苓菲,今年依然续写“公交车上的节日坚守”。不同的是,她今年特意在车厢内多放置了几个备用口罩。

  前几天,在一次执行定制公交运行任务时,一名农民工在紫云府要乘坐公交车前往火车站赶火车,忘记了佩戴口罩,非常焦急。心细的孟苓菲与农民工简单交流后,便拿出自己备用的口罩送给了这位农民工,着急赶火车的农民工感动不已,连声道谢。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疫情紧张时,在前龙花园站点,有名10来岁的小学生手捧着一摞手套走到孟苓菲跟前,“阿姨,这是白手套,送给你,保护好自己!”孟苓菲挺意外。小学生的父母跟上来说:“公交驾驶员很辛苦,我们表示下心意,手套不多,你给同事们分分吧。”孟苓菲心里满是感动。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传递,让辛苦工作的孟苓菲总是充满了力量。每天驾驶车辆回到终点站,她都会认真按照防疫工作流程,一丝不苟地把车厢、地板、扶手、座椅等各个角落打扫擦拭得干干净净。

  “多消毒一次车辆,心里便多一份踏实。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乘客健康出行出点力是应该的。”孟苓菲说。(济南日报记者 冯瑜 李萌萌 通讯员 赵东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