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4433”工作推进体系全面展开丨历城开启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新征程

2022-04-09 1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核心阅读:

  今年,历城区明确了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目标,并研究构建“4433”工作推进体系。

  第一个“4”是突出做好老城更新、新区提升、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四项重点工作”;

  第二个“4”是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

  第一个“3”是聚力实施载体建设、项目招引、产业培育“三大攻坚行动”;

  第二个“3”是着力强化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发展环境“三大服务保障”。

 历城区委书记 张军 

  历城区委书记 张军

  鲁网4月9日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城区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4433”工作推进体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提质!

  “四项重点工作”打磨“品质强区”

  3月25日,春日的小雨淅淅沥沥,位于历城区东风街道的一个已经废弃的旧市场中,敲敲打打的施工声与雨滴声形成优美的和声,579百工集设计师产业园项目将让这里“重生”。

  据悉,该项目整合文创展览、网红潮流等新兴业态,规划了5大主题:亚太设计中心、机车公园、电音剧场、自然主题馆、国风文化馆。项目建成后可以吸引设计师、文创人才以及品牌主力店入驻园区,可容纳2000人就业,日均人流量预计将达到7000-10000人次。

  新业态、新群体、新生机,历城区老城更新的内涵在该项目中可见一斑,而其更新方式,也正如人们所见:以控制“大拆大建”为原则,坚持微改造为主、留改拆并举。

  据悉,今年历城区有12个老城更新重点项目,在更新过程中,该区优化载体功能,深入落实“1+4+N”城市更新体系——“1”是做好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利用;“4”是全面改造旧厂区、旧住区、旧村庄和旧市场;“N”是对老旧楼宇、老旧院区等进行盘活利用。同时,以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该区将聚力打造“全福河特色风貌带”“东风产城融合示范区”“山东大学创新圈”“洪楼高端商业聚集区”。

   

  随着一系列老城更新规划逐一落实,历城区也将不断向产业高端、配套完善的“中优增长极”的目标迈进。

  距离东风街道十几公里外,以唐冶北片区为核心的“一核一港两翼多联”发展版图正加速联结。其中,“一核”是着力打造“济南国际贸易中心”;“一港”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国际陆港”;“两翼”是依托济南东站打造活力商务区的“开放之翼”,依托自贸区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的“创新之翼”;“多联”是推动自贸区、国际陆港、董家货运中心与相邻的空港、小清河码头等重要节点串珠成链,实现联动发展。

  这是历城区“新区提升”重点工作中承载现代产业、高端人才的平台,也是该区结合全市“四港三区”规划,构建“东强”主战场的支点。

  在这张“东强”主战场版图上,各片区并非“各自为战”。

  华山街道作为沿黄重要区域,在打造文化旅游名片的同时,也在布局科技研发、激光雕刻、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目前,该街道重点打造的特色楼宇“亿元楼”——华山国际广场项目,已发展成为集医疗产业园招商、医疗技术开发、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招商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有220家单位入驻。其中销售额过亿元、税收大于300万元的企业就有12家。

  历城区在规划新区提升重点工作时,把片区开发作为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重要依托,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推动华山、彩港、临港、唐王等片区错位布局、协同发展,聚力打造多组团竞合发展的区域新格局。

  跳出热闹的城区,在“田园历城”的热土上,全新的发展理念和科技赋能的力量,正在创造着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的奇迹。

  在唐王街道的种苗基地里,一株株精心选育的种苗还未破土就已被全国各地预订一空,伴随着它们的“远行”,“唐王种子”也将声名远播。为了更好地服务种苗企业发展,唐王街道建设了山东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北方种子交易中心、国内领先的农业大数据和金融服务专业化中心、全国农业科技对外开放的窗口,助力历城打造“北方种业之都”。

  历城区今年瞄准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持续壮大特色产业,以建设高端农业园区为抓手,吸引高附加值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集“生产、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赋能!

  “四大主导产业”燃动“实体强区”

  初春,历城区各个角落都生机勃勃:

  位于该区东北部的济南国际陆港一片繁忙,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为济南外向型经济开疆拓土。在这里,历城区试点多式联运“一单”业务,构建多式联运集装箱货物快速中转、快速报关的一体化服务,并建设历城能源大宗交易中心、齐鲁物流信息交易结算中心等五个产业生态公司,推进国际陆港大宗商品交易、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商、网络货运等业务发展。目前已构建完成300亿元年度交易额、5亿元利润的产业生态体系。

  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桥头堡”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超算中心、超算科技园、民用航天信息产业园、未来信息产业园、数字产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共同构建“一心·五园”的千亿级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

  在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智能传感信息技术产业园项目也已动工,该项目规划利用智慧瓴、中电建能源谷、大博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优质载体园区,吸引传感器、微电子相关上下游产业及应用场景企业落地,完善上下游链条,形成以智造为核心的区域性产业生态集群。

   

  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现代服务业,历城区瞄准“四大主导产业”,积极融入、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和服务业发展攻坚行动,让工业的“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的“硬核”,一批高质高效的新兴产业加快崛起。

  围绕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该区将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算力优势,加快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山东产研纳米电子产业基地、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入智能传感器设计、研发、制造及应用类行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着力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聚焦内陆港片区和唐冶北济南国际贸易中心,该区发挥辖区贸易物流产业优势和董家货运站、中欧班列作用,加快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绿地全球贸易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支撑,全力推动贸易物流产业高端化。

  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该区以临港开发区为生产基地,在推动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顺利投产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高端制剂项目,形成园区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打造新的国家基药生产基地。加快山东坤力疫苗产业化项目、国际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国健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力构筑生物医药产业隆起带。

  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载体,该区以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为重要着力点,突出项目建设对服务业的支撑力和竞争力,加快德云文化广场、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业、金融业、新型消费、科技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创新!

  “三大攻坚行动”激发“活力强区”

  按下改革创新的快进键,“第一动力”在历城大地澎湃有力——

  今年3月1日,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暨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总部落户历城。未来,历城区将依托山东大学优质科教资源,支持山东大学高水平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入驻基地和总部,做好成果转移转化和区域产业需求对接服务,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升级,科技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而与“双创”示范基地毗邻的山大科创城,数字经济产业正集聚发展。山大路街道加大服务力度,助力培育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壮大,与山东大学在传感器芯片、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个优质的平台载体,成为历城区改革创新的基石,加上不断强化自身在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上的本领,该区正形成“实体兴区”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园聚产、以园聚企,历城区今年将建设一批定位精准、配套齐全、高质高效的优质产业园,推动主导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培育形成“核心骨干企业+配套产业链+服务商圈”的融合发展生态,全力构筑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强磁场”。

  同时,该区聚力抓好招商引资,牢固树立“精准招商”意识,把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专精特新”和重大项目,从源头上保证项目质量层次,集中打造高端产业集聚“雁阵”。

  此外,该区聚力做好产业培育,推动现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龙头企业,优先保障企业在扩能增产、新建项目方面的要素需求;围绕“小而美”企业,加强资金支持,鼓励科技创新,让一批“专精特新”的本土中小企业成长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产业投资的引领者和创业创新的示范者。

  笃行!

  “三大服务保障”挺起“担当强区”

  今年,山大路街道明确精准服务定位,定期组织重点企业恳谈会和政企校交流沙龙,实现定向式破题和订单式科研,致力于使山东大学周边载体成为创业创新项目落地的首选之处;

  洪家楼街道牢固树立“扎根洪楼、服务山大”意识,打造儒学和美德教育场所,与山东大学联手将“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品牌做大,让发展的势能带动各项指标的提高;

   

  历城区发改局建立贯穿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各个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大用地、资金对上争取力度,推动各类要素投放更加精准、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服务的理念已深深根植于历城的发展基因之中,笃行的作风成为该区队伍建设的“标配”。在“4433”工作推进体系中,该区提出统筹抓好“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发展环境”三大服务保障,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切实打破制度瓶颈,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活力。

  该区坚持系统集成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项目代办、限时办结、“容缺+承诺”等审批机制,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政务服务“最优地”。同时,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把基层作为主战场,精准识别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稳定等重大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切实把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此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抓好绿色低碳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深入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倡导绿色建筑,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确保如期实现降碳减排目标。(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