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历城:守正创新,沐光而行!让正能量汇聚大流量

2024-02-06 09:14:48 来源:爱济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舒展新时代画卷,历城大地春潮涌动、群情振奋。

  这一年,“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不断涌现:“历宣品牌”叫好叫响;

  这一年,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稿件更有亮度:“历城故事”念念不忘;

  这一年,守正创新,融通中外:“历城朋友圈”再扩容,心“声”向往......

  叫好叫响“历宣品牌”,打造宣传精品

  迈向新征程,需要持续唱响主旋律,不断汇聚强区建设强大合力。

  2023年,历城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用生动的笔触、优秀的作品,展现城市幸福活力的新形象,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历城。

  聚焦区委“4433”工作推进体系,“项目落地、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三大主攻方向,策划唐王十亿元镇、盒马村、农文旅、历城二中女足夺冠精神等新闻宣传,生动讲好历城故事。

  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园、历城二中女足2023年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夺冠、“恣在历城、乐享唐王”首届白菜草莓文化旅游节等,2023年历城组织开展17场专题活动,区委宣传部邀请20多家媒体同发力,通过网络直播、专题报道、宣传海报、短视频多种宣传形式齐上阵,从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教育强区、乡村振兴等全方位展示历城新发展格局。

  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省市宣传平台发布原创稿件《历城:项目节节突破,发展勇挑大梁》《历城:拉高标杆挑大梁,强区发展新跃升》《强壮民营经济生力军,闯出发展新天地》《历城区竞进拼抢开创强区新局》《冠军牛的芯片奥秘》《项目加速度济南擎起智能传感器产业新“高地”》《外贸“组合拳”,稳盘升“金”》《大山深处走出“网红村”》等共3000余篇,总浏览量超10亿。

  精心策划的新闻报道,不仅正能量满满,而且点击量大,让新时代的历城声音传播更远。

  “历城故事”念念不忘,让主流舆论成为时代强音

  2023年,历城致力于用故事传播城市之美,彰显历城张力。

  重大主题宣传正能量澎湃大流量。2023年历城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主线,统筹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办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牢记总书记嘱托,书写新时代答卷”等专栏,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斗进取的扎实行动。

  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栏目、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刊发《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从0到1智能传感器产业链新生记》《山东济南:国际陆港建设助力内陆城市“通江达海”》《山东济南:打好政策“组合拳”跑出外贸“加速度”》《“菜篮子”“果盘子”育出“金种子”——山东济南唐王街道种业发展见闻》《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等重点稿件154篇。全年央媒供稿370余篇,发稿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新高。

  一篇篇新闻报道,彰显青春城市的发展活力,让人感受到历城故事的温度和实力。

  构建“大外宣”格局,历城外宣“朋友圈”再扩容国际传播

  2023年,历城区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协同联动,构建“大外宣”格局,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历城形象和中国形象,吸引了一批爱讲故事、喜爱历城的人参与到讲述历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行动中来。

  历城区委宣传部发挥校地融合优势,主动对接山工建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等高校国际教育学院,整合外国留学生资源,开展活动。邀请留学生代表先后参加虞山书院传统文化体验、秋季黄河大集、“恣在历城、乐享唐王”首届白菜草莓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让更多留学生近距离、多角度感受历城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2023年,历城区海外宣传平台打造爆款帖文52条,浏览点赞量达26万+,历城区机构账号licheng_jinan粉丝量大于5万,个人账号wonderful_licheng、WonderfulLicheng、LichengLife粉丝量均大于1万,机构账号粉丝总量5.6万+,个人账号粉丝总量3.6万+,并持续增长中。同时策划制作了“洋观中国打卡唯美历城”系列短视频,邀请来自美国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研究院)讲师孟巍隆先生出镜,带领更多外国友人参观了解华山、宏济堂、融创文旅等人文历史以及打卡当地美食等,系列短视频、精美节目在海内外各大平台推送,反响颇佳。

  同时,历城区结合重大会议活动、国际热点事件、结合当地特色、针对中秋节、国庆节、七夕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以及大雪、冬至等节气策划、围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设外宣话题,如“历城非遗”“美丽历城”“文化历城”“历城教育”“历城秋日”“游乐历城”“乡村振兴”等,以帖文、图片、视频等形式,着重展现济南历城区春日美景、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宜居的生态环境,在外宣平台上讲好历城故事,在线下拍摄制作视听山东20个,开展文化山东活动3场、走读山东活动4场。在英国巴斯举办“山水历城”图片展,向国际友人递出橄榄枝,邀请他们一道共赏历城美食美景、民风民俗,进一步提升了历城国际传播影响力。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今天的历城,正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全区宣传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历城区委宣传部:王金 丁梅浩 刘霖 许潇)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