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守正创新、笃行不怠 奋力开创历城宣传思想文化新篇章

2022-03-10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3月8日上午,历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过去的一年,历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服从服务于加快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大局,主动作为,锐意创新,推出了新举措、彰显了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

  举办20余场主题宣讲比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学员超13万人。举行“永远的旗帜”——历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群众性展览和文艺演出500余场。拍摄《红色记忆—历城画卷》文献纪录片,开展各类宣讲800余次、现场教学500余次。组织集中宣传活动30余次,突出抓好“五大工程”,严格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全面落实115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全区3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角”建设全覆盖,成功入选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案例。创编大型实景演出《山河颂》,新编木偶剧《炮楼战》《少年闵子骞》,融创文旅城获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建功新时代,奋发新作为。2022年,历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历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学习领悟思想伟力,不断激发奋进力量

  今年,历城区聚焦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要求,聚焦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机遇,围绕区委全面构建“4433”工作推进体系,深化“四个历城”建设,聚力实现“七个新提升”目标任务,切实推动把学习贯彻的过程作为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形成新思路、新举措、新制度的过程,做到干中学、学中干,使学用蔚然成风。

  同时,深入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打造学习品牌,拓展宣讲覆盖面,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现代媒体传播手段,推出更多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理论文章、通俗读物和微视频、理论电视片,更好地析事明理、解疑释惑。

   

  加强舆论引导,凝聚发展合力

  聚焦量质齐优,深入开展媒体融合矩阵传播行动。今年,历城区将聚焦区委“四项重点工作”“四大主导产业”“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强选题策划,推出“劳动创造幸福”人物报道。以“咱们的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基层普遍开展“唱、舞、说、演、游、拍、写、读、讲”等9项群众性活动,举办万里黄河诗书魂——历代咏黄河诗词名篇书法名家作品专题展等展览展示活动等,让群众全方位感知时代之变。

  今年,历城区将持续深化媒体融合改革,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导向,不断优化融媒体采编体制、机制和内容生产流程,真正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建好用好全媒体指挥中心,建立全媒体指挥调度系统、内容管理系统、传播监测反馈系统等,有效整合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放大一体效能、发挥融合优势。强化“新闻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化服务”的融媒发展定位,努力把网民留在当地,让人心凝聚起来。

   

  弘扬文明新风,涵养城市精神

  全国文明城市已经成为济南的一张金字招牌,今年,历城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等,引导人们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格局,真正将文明创建融入到城市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全力构建起“全面、全域、全民、全程”的创建格局。

  同时,该区扎实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与山大合作,启动建设“中华美德教育讲堂”,开设中华美德与儒商文化培训班,实施儒学、儒商文化“五进”活动,建设美德历城。强化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持续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策划开展“走进乡村看变化”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质增效,着力培育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推动文化创新创造,建设文化兴盛的现代化历城

  以推动文化“两创”为抓手,深耕文化资源禀赋优势,用好优秀文化遗产、宝贵红色基因,打造文化品牌,以文旅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在加快建设“文化历城”步伐中坚定文化自信。

  今年,历城区将发挥“一部手机游山东”作为全省数字旅游龙头企业优势,加快相关产业聚集,引导山东画院等进入线上书画市场,培育直播产业链条,做好蚂蚁摄影、闪创教育等线上文化企业服务工作。助推“悦立方”申报第一批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宏济堂中医药文旅产业园争创4A级景区。加快德云文化广场等建设进度,做好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服务工作。

  着力打造地域文化新地标。高标准改造提升唐冶文博中心“四馆”,提高文史哲阅读馆、历城党史教育馆利用率,整合山东新华书店、山东考古研究院、山东文物修复中心、山东画院等省级文化机构资源,开设研学项目,将唐冶打造成为东部新城文化地标。做好华山风景区文化活动的策划和服务工作,加快中海微度假小镇建设,积极推进中旅集团华山度假区等在谈项目进度,凸显华山文化地标作用。编创以《黄河号子》为题材的舞蹈、舞台剧;合作推广《破阵子》;举办“万里黄河诗书魂——书法名家作品专题展”,在厚植厚培文化上实现新突破。(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