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历下区将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2-02-16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徐英淦)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杨传军代表中共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历下将坚持全域聚势发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片区开发,集约高效拓展空间,进一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

  “一轴”串联两大发展核心

  “一轴”即“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城市更新轴,连接明府城和中央商务区,既承载着济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泉城特色风貌,又彰显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实力和时尚魅力,是历下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发展中轴线。

  坚持以两大核心区为带动,大力实施轴线两侧城市更新改造,挺起历下发展的“脊梁”。

  对大明湖—千佛山视廊内的区域,高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善市政功能配套,优化美化建筑立面,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对二环东路以西、经十路以北不在视廊内的区域,积极争取规划指标、资金保障等政策支持,以铁路党校、甸柳片区、解放桥周边为突破口,积极对接央企国企和省属大型企业,高水平做好城市设计,实行大面积连片开发,实现功能升级、产业升级、形象升级。

  对茂岭山片区,加快工作进度,实施大兵团作战,一鼓作气完成土地征收和载体建设,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与中央商务区实现一体发展、融合共生。

  “三区”拓展城市发展框架

  “三区”即明府城片区、中央商务区、长岭山片区,这是历下当前和未来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聚焦明府城片区,配合做好“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落实各级保护规划,打造一批体现泉城自然风貌、文化特色和历史传承的高品质样板项目。加快推进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征收改造,打通小王府池子—百花洲等5条泉道;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提升古城运营管理水平,突出传统文化技艺与现代商业元素融合,打造古今交融、现代时尚、韵味独特的天下泉城标志区。

  聚焦中央商务区,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确保“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以及国金北区、中央广场、明湖国际科创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商业商务载体面积超500万平方米,百米以上高楼达到70栋。完善“机构+组织+平台”三位一体运营体系,高标准开展产业招商,打造全省高层建筑最密集、高端企业最集中,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5年内新增各类优质企业1000家以上,税收突破150亿元,单位面积产出挺进全国CBD十强。

  聚焦长岭山片区,加快义和村改造步伐,推进低端业态迭代升级,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加快产业导入,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色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高标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全市“东强”示范样板。

  “多园”撑起经济发展筋骨

  在不断巩固壮大“明湖系”“丽山系”等特色园区的基础上,围绕城市更新和产业规划,再策划打造一批符合省会中心城区特点的产业园区。坚持楼宇园区化、园区特色化,“一园一策”“一企一策”,重点推进百花洲非遗文化园、济南医院周边医疗康养产业园、铁路党校片区铁路产业园、茂岭山片区数字科创产业园、长岭山片区生物医药和细胞产业园等新型园区发展,瞄准高端、聚焦主业、突出特色,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徐英淦